close

寂寞物語 22


顯然的,若涵在這個傻瓜群集的城市,
選擇了一個最明顯的地方,
隱藏自己。
  

誌航走後不久,我便在門外不遠的轉角處,看見靜學姐牽著游子揚的手回來。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靜學姐這麼甜蜜的表情,我的直覺告訴我,關於她的故事,
似乎一切正要開始。
那麼在那之前、在那之後,數不清的糾纏,說不完的蛛網,太多太多的疑問,
太多太多的謎團,又將會是個怎麼樣的開始?

『若涵妳快來看,這太誇張了吧。』急忙跑回屋裡,我用最快速的時間,跟若
涵報告這件事情。
「果然。」若涵只是輕笑,似乎並不怎麼驚訝。
『難道妳早就知道了?』原來整件事情的始末,只有我一個人被瞞在鼓裡。
好吧,原來我還是寂寞的。

「順便再告訴你一件事情,我很早以前就認識子揚學長了。」若涵看著我吃驚的
表情,忍不住搭住我的肩膀。
『到底是什麼時候?既然你們早就認識了,那他為什麼還要追妳?』
「這件事說來話長,妳確定要聽下去嗎?」看到我一付無法置信的模樣,若涵拉
著我的手,緩步走進房間。

「妳知道我爸是作傢俱貿易公司的吧,嗯,游子揚家裡是作木器的,因為長期在
生意上有接觸,所以兩家算是世交,照時間來說我比妳們任何人都認識他早,後
來的事情妳應該都有聽靜學姐說過了。」若涵說。
『原來是這樣啊,問題是我只聽過一半啊。』才突然恍然大悟,我又想起了靜學
姐的那個故事。

「嗯,在子揚父母得知靜學姐家裡的困難後,很好心的幫他們家裡還了大部份的
債務,可當時因為子璇突然發病的關係,在父母四處遍訪名醫,無心經營之下,
資金運轉一時間便出了問題,差點就要宣佈破產,我家裡知道這個情形後,除了
幫忙資金之外,便提供了這間房子讓子璇和靜學姐的母親住。」若涵緩緩的說著
,眼神中似乎透露著無奈。


「不到半年的時間裡,靜學姐的母親走了,子璇也因為家裡狀況好轉,而搬回家
裡去住,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兩家似乎達成了共識,要游子揚在大學畢業後娶
我,於是靜學姐和游子揚在不堪無數波折和考驗以後,終於漸行漸遠,靜學姐更
告訴過我父母,從此不會再見游子揚一面。」若涵說。


『我想應該是靜學姐不想介入妳們之間吧,畢竟兩個家族都幫助了她這麼多,可
問題是游子揚後來為什麼會追妳,我還是弄不太清楚耶。』這不就是現代羅蜜歐
與朱麗葉的翻板嗎?呵,兩人真應該私奔的。


「靜學姐就是這麼一個人啊,直到我們就跟著考上了逢甲,阿睿遇到子璇,我們兩
個搬進單身宿舍……至於情人節那天的事情,其實是游子揚私底下拜託我的,這麼
多年來,他一直沒有放棄過靜學姐,只希望藉由我這邊,可以跟靜學姐有點交集。」
若涵坦然的說。
『那妳不就連我都騙了。』老實說,知道一切真相以後我很不爽,尤其是當我知道
自己被白打了以後。
「嗯,其實最痛苦的人,應該是游子揚才對,其實卡在阿睿和子璇的事情,靜學姐
也跟游子揚吵過很多次了,其實每個人都沒有錯,靜學姐說得對,因為從來沒有人
對過。」若涵抱著枕頭,我想她跟我一樣,心情都還是孤單的吧。

『其實妳……』或許,我猜想其實若涵在心底下,其實喜歡的人正是游子揚。
靜學姐是個善良的女孩,若涵又何嘗不是?
這些年來,若涵拒絕了這麼多男孩。
拼命這麼壓抑自己,為的是什麼?答案似乎已經不需要懷疑。
那麼到底這個從頭到尾的騙局,全部都是假的嗎?
『那邱比特也是假的囉?』哼!還真會裝,騙得大家一愣一愣的。
「這個我就真的不知道了,我也私底下問過子揚,他也不知道。」若涵搖了搖頭。
「琇蓉妳比我好多了,阿睿和誌航兩個人都對妳這麼好,好好珍惜。」
該死,那邱比特到底是誰?看著狐狸精突然感性了起來,害我差點飆淚。

『呵,我挑完以後,剩下那個一定幫妳搞定。』我笑了。
「妳多少知道就好。」慣性的扁起嘴,我第一次感受到,那專屬於若涵的孤單。
『好啦,我們該出去了,大家應該都在外面了才對。』拉起若涵的手,我決定了,
不管未來發生了什麼事,或者將來我們又將會遇到什麼人,我和若涵永遠都是最好
的朋友。

到客廳以後,阿睿、志明,靜學姐和游子揚四個人都在。
大伙似乎盡釋前嫌的烤著肉,喝著啤酒聊著天。
一點看不出來,在不久之前,雙方還是一見面就要打架的敵人呢!


靜學姐看起來很好,雖然我無法想像,關於她跟若涵還有游子揚之間,將來會是如
何,不過能看到眼前這幸福的一幕,一切便夠了不是嗎?
等等……奇怪了,怎麼少了一個人,誌航呢?
「琇蓉,跟我來一下。」志明把我拉到一旁,低聲說道:「誌航說他今天晚上,可
能沒有辦法過來了。」
『怎麼可以這樣,到底什麼事情這麼重要啊。』拿起手機我播出了號碼。
哼!我本來還藉著酒醉再一次表白的說,跑哪裡去。
「不用打了,是誌航的女朋友,突然跑來找他。」志明笑著,表情欠揍到了極點。
『誌航的……女朋友?』這是怎麼回事?天啊,我怎麼好像什麼事情都不知道。
既然他已經有女朋友了,幹麻還對我這麼好,幫我送飲料,不管我說什麼都很聽話
,甚至還幫我挨揍,這難道一切都是我的誤解?
「想去?跟我走吧。」志明拉起我的手,大步踏出家門。
而沒有任何思考能力的我,只得混亂的踏著腳步前進。

* 也許該隱藏的人,是我 *



寂寞物語 23

暗戀著你的回憶 所以不願醒來
在宿醉的夢裡
模仿你煽情的呼吸
想你這樣短暫 短暫的 情人


為什麼跟志明走,我不知道。
在通往誌航家的路上,心情其實是非常複雜的。
就算見到了又能作些什麼,我有什麼立場?
單純是想摸清楚心底的感覺嗎?或許,我只是想弄個明白而已。
雖然我知道自己一點資格都沒有。

誌航的家不遠,他家外面的附近的座小公園。
志明建議我先到那裡看看,照常理來說誌航應該會在那裡才對。
摒住呼吸,我和志明兩個人緩步在黑暗中行走。

路燈下,誌航坐在椅子上,稍遠處的旁邊有個女孩。
一個我從來都不知道的女孩。
我突然想起誌航說過,「沒有,不過我已經有喜歡的女孩子了。」
難不成便會是她?

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悲哀。
更尤其是當我看見,誌航伸手抱住她的那一刻,我真的有種想哭的衝動。
於是我終於清楚,心裡真正喜歡的人是誌航。
那晚,我跟志明兩個人站的遠遠的,什麼都聽不清楚。

『可以陪我一下子嗎?如果你有空的話。』微笑,我跟著身旁的志明說。
「不想回去的話,我帶妳去逛一下好了,都會公園?」
我點點頭,將手機關了,腦袋裡沒有什麼想法。
只是想找個人陪,不想一個人獨處。
可我不希望安慰,不希望有人吵,我需要的只是一個貼心的人,靜靜的待
在我身邊,聽我說說話也好,或者肩膀借我也好,都好。

志明到便利商店,買了許多零食,有煙也有啤酒。
在通往都會公園的坡道上,吹著風,我靠在志明的肩膀上哭了。
好吧,我知道自己很沒有用,知道哭的很莫名其妙。
現在的劇本,好像是太陽花演到灑狗血最兇的那一集。

抵達之後,坐在草地上,望著沒有邊際的燈海。
我突然很想說說話,可另一方面卻又不知道,該對身邊這個陌生人說些什麼。
『你談過戀愛嗎?』糟糕,怎麼老毛病又犯了。
竟然把主意打到志明的身上,呵,想起來還真是好笑。
「沒有交過女朋友,不過該怎麼說,一直都有喜歡的女孩子。」志明突然看著
我,他的眼鏡澈的發亮。
哼!看著我有什麼用,什麼都好的人,只要是死會了還是沒用。 

「妳很喜歡誌航?」志明接著點了根煙。
沒有回答,我只是緩緩的點頭。
「跟妳說我以前和誌航的故事,要聽嗎?」不等我回答,志明開了一罐啤酒。
「國中時代我和誌航同班,和阿睿學長三個人都是籃球隊的,那時候的誌航很
厲害,不但受女孩子歡迎,長得又帥,基礎動作很紮實,射球也很準,我完全
都比不過他。」志明一臉崇拜的說著。
我發現從這個角度看去,其實志明不但沒有想像中這麼討人厭,而且還挺帥。

『怎麼會?開玩笑的吧。』我笑了,那換句話說不就跟是我同個國中嗎?
而且志明可是僑光技術學院的王牌7號耶,誌航那死小子怎麼可能比得過。
話說志明那一記反敗為勝的灌籃,至今仍清楚的刻印在我的腦海深處。

「那個時候我們交情真的很好,甚至還同時喜歡上同一個女孩呢,也許是一
句玩笑,為了爭老大?還是什麼原因我忘了,那個女孩也許長得不怎麼樣,
可能不漂亮、大概身材也不好、搞不好還有點粗魯,但不管怎麼樣,我到現
在都還記得,她是一個很喜歡籃球的人,也是我第一個喜歡的女孩。
當然,這個約定我不知道他們現在是不是還記得,到底有沒有追誰也不清楚。
直到國三畢業那年,本來我跟誌航還有阿睿約好,要上同一所高中、大學,後
來因為某件事情,我變得無法經常練球,才選擇了附近的僑光,從那個時候開
始,雖然還是待在籃球隊裡,可老實說,我已經很少碰籃球了,當然,那件事
情他們兩個也都知道,為了避免讓我難過,也就儘量沒有不去提到籃球。」
志明大口喝著啤酒,一臉不甘心的樣子。

手上的那根煙,沒來得及抽上第二口,志明又點了第二根。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啊。』我問。
志明笑一笑,「反正不是什麼很重要的事情就對了,後來我在網路上開始創作
,寫了幾本書,他們兩個人知道後,也一直很鼓勵我,想來大概是不想讓我一
個人孤單單的吧,一直到了前一陣子,我不經意的發現,其實他們兩個人都還
一直有和那個女孩子聯絡,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離他們很遠了。」

『我想她,一定是個很棒的女孩子吧。』
我腦海自己浮現起既有的名單,子璇、誌航的女朋友、若涵、靜學姐?
或者是其他人?
雖然我很少跟他們兩個談起感情的事,不過誌航和阿睿的交友圈都很單純。
或許再仔細想想,也能找出個蛛絲馬跡也說不一定。
「是啊,她是個很棒的女孩,我想到現在為止,我都還一直喜歡著她吧。」
喝完最後一口,志明將煙捻熄,我們並肩坐在草地上,看著一望無際的燈海。

* 她,是一個很棒的女孩 *
    
寂寞物語 24

我放棄了。
很不甘心的放棄了。
我沒有勉強別人的意思。
只是按自己的方式,喜歡著一個人。


回到學校以後,我刻意地開始跟誌航保持著距離。
到底是為了什麼,其實我自己也不清楚,漸漸的也就開始忽略了很多事情。
可我心裡明白,在逃避的那段日子裡,越是逃避,我越是想他。
想念誌航的時候,我會跑去找阿睿,聊著言不及意的話。
又或者阿睿沒空的時候,我總會忍不住找志明聊天。
也許是因為沒有壓力吧,更也許是我認為自己所講的一切,志明總會耐心
傾聽的緣故。

「琇蓉,妳最近跟誌航吵架啦?」趴在桌上的若涵,靜靜的吐出一句,她
的眼神甚至沒有看著我。
『看的出來?』用力咬著餅乾,我徹底放棄減肥這一回事了,就算變漂亮
了又怎麼樣。
「很清楚好不好,我快被誌航那小子煩死了,連他都不知道哪裡得罪你了
,到底發生什麼事,感覺上好像是那天妳跑去找誌航後,回來就變的怪怪
的了。」轉過身來,若涵搶走我的餅乾。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不說了。』隨手拿了一本書,翻開最新一期的校刊
,我突然記起過幾天就是逢甲大學,一年一度的文學獎創作比賽。
「妳不想說就算了。」若涵低頭拿出數張信紙閱讀著,眼神泛著微笑。
不會吧,情人節事件到現在,都已經兩個多月,竟然還有人持續寫著來信?
笑了,我們學校男生的毅力不搖,還真是非常人可比。

就在我這麼想著的時候,啪一聲,熟悉的聲音際起……立刻引起全班的注目。
若涵痛的用手貼緊臉頰,一臉錯愕的表情。
我跟著抬頭一看,出手的人是我們班的慧文,她接著竟然還想動手。
說真的,我嚇到了,印象中慧文是個很溫柔又乖巧的漂亮女孩。
我甚至沒有看過她大聲說話,怎麼此時會變成這樣?

『為什麼打人?』抓住慧真的手臂,我強烈的想弄清楚事情的始末。
「問她啊,平白無故幹麻搶人家的男朋友。」慧文激動的說著,眼淚跟著掉了
下來。
若涵什麼時候交了男朋友,我怎麼不知道?

『會不會是弄錯了……』還來不及說完,慧文接口道:
「信都拿在手上了,還有什麼話好說,我跟他交往了四年耶,轉進逢甲還不到
兩天,就跟我分手了?」說著說著,慧文失去力氣,專心哭了起來。
我看著若涵,若涵並沒有說話,只是示意叫我讓開。
頓時,我發現全班的女生都用著異樣的眼光看著若涵。
甚至連不問世事的阿睿,也都跟著靠了過來。
『妳真的喜歡那個男生?』可以想像,我的表情十分訝異。
若涵依然沒有說話,像是默認。
看著她的眼情,我像是懂了什麼。

『慧文先別哭,放學後我們談談好嗎?』搭在慧文的肩膀上,我想自己有
必要先認識一下她的男朋友。
哼!我想拋棄自己女朋友,害別人變成第三者的男人,大概也不是什麼好
東西。

安撫慧文之後,猛一回頭,我發現若涵竟然已經不在座位上。
不過這也難怪了,身在豪門之家的她,從小到大不管到哪裡都被人捧在掌
心呵護著,何曾被人這樣打過?我想若涵一定很難過吧,因為從來我都不
曾看過她翹課。

「我去找若涵,慧文那邊就交給妳了。」向我點了點頭,阿睿快步追了出去。
糟糕,我的頭開始痛了起來,才反應似的想到,或者我應該看那幾封寫給
若涵的信。


若涵:

再次跟妳聯絡上的感覺真好。
這些年妳還好嗎?自從國中畢業以後,我們似乎就不曾再見面了。
也許或者極有可能,妳已經完全忘記了我。

那麼就讓我提醒妳一下好了。
我們第一次認識,是在妳國三年級那年的暑假。
我不小心在麥當勞撞倒了妳,我忙著跟妳賠罪,接著還替妳買了一
份新的餐點,而妳卻笑著跟我說沒關係,竟然還跟我要衣服回家洗
的那個男孩。
都忘了嗎?
依稀還記得那年暑假,我們每天都約在麥當勞見面,總是有好多的
話聊。

而且我忘了告訴妳一件事,一件很早以前就應該告訴妳的事情。
還記得國中時代,總有個人每天風雨無阻的護送妳上學嗎?
那個人其實是我,麥當勞撞到妳的事,也是我考慮了好幾天,才提
出勇氣想認識妳的。
只可惜,我總是忘了,一直都忘了問妳的電話。
直到了我搬家考上高中以後,那家麥當勞也因道路施工而拆掉,我
們才這樣硬生生地失去聯絡。

不知道妳記起來了嗎?
即使妳忘了也沒有關係,因為我知道過去的都已經失去。
所以我只是希望從現在開始的,都能還來得及……
我問了好幾個人,好不容易才打聽到妳的消息,當下我就決定要從
東海轉到逢甲了。
最後我想再跟妳說一句,好幾年前就應該告訴妳,卻從來沒有勇氣
開口的話:我很喜歡妳,給我妳的電話好嗎?
不管妳現在有沒有男朋友都一樣。
聖鈞

一口氣看完,我倒抽了一口涼氣。
原來我從來都不知道,若涵有這麼一段過去……
我發現現在的我,無論怎麼用盡了力氣去笑,也敵不過,那股打從心底
的悶。
原來我一直一直都忽略了,原來也許時間真的能證明一切。
只是我怕,怕自己沒有這樣的幸運。

* 原來我一直一直都忽略了,原來也許時間真的能證明一切 *


  
寂寞物語 25


人們偶爾注意到了,也有所遺漏,是無心,也是刻意……
但不論如何,人們只管叫它「回憶」。
然而一旦回憶過去,彼此又該怎麼繼續。


搶男友事件,瞬間在班上的八婆炒作下鬧的沸沸騰騰。
這幾天若涵也變的很悶,放學以後都只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
而在學校的時候,即使背地裡清楚的明白別人口中說的話,她仍是安靜的
聽著,連一句解釋都沒有。

當然,這種情形看在我的眼中自然是難過。
感覺上這似乎是阿睿的一年前翻版,而我卻過份的,連話都不知道該如何
幫她說些什麼。
我只能一直陪著慧文,試圖去彌補些什麼,雖然我知道自己什麼都彌補不
了。

那天放學以後,跟著慧文的腳步,一步步走向傳聞中男主角的教室裡。
慧文跟我說,她也找了若涵,不管怎麼樣,事情總是要去面對的。
是嗎?老實說,事情的結果如何,我倒是不怎麼在意,反倒是真的很好奇
,聖鈞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物。
到底該說他癡情,還是該罵他用情不專?算了,不管怎麼樣我都沒有立場
說話。

抵達以後,聖鈞果然如約定待在教室裡,一個人。
在十公尺不到的距離看去,感覺上長的很斯文。
陪著慧文走進去後,我安靜聽著她們的對話。

「你……真的要跟我分手嗎?」慧文無力的對聖鈞說著,即使她早就
已經知道答案。
聖鈞緩緩點頭,一會才道:「對不起。」
慧文再度掉下了眼淚,看的出來她真的很喜歡聖鈞。
「你為什麼會喜歡她?因為她漂亮、長得很有氣質?」慧文說著說著
,趴在聖鈞的肩膀上。

「重點不是這個,不是為什麼喜歡,而是什麼時候開始的。」聖鈞緩
緩推開慧文,溫柔的說著:「還記得我跟妳說過,我的初戀嗎?很早
以前我就跟妳說過,有一天我會回去找她。」

「我知道是她,一直以來我都知道,但為什麼是現在,為什麼?我哪
裡不好,哪裡比不上她?」慧文說到後來,情緒變的越來越歇斯底里。
「妳很好,一直以來都很好,但這不是選擇題,是愛和不愛的問題!
我只是還是忘不了她……」伸出手將慧文的眼淚拭去,聖鈞只是一臉
的無奈。
「那四年的感情你就忘得掉嗎?為什麼我就不行?還是……你根本從
來都不曾喜歡過我?」

實在是老套的對白,聽到這一句時,我不禁搖頭。
同時心情沉重了起來。
雖然寂寞,可我知道那種心情我無法體會,對寂寞的人來說,這種傷
害甚至已經是種奢侈了。

「慧文,感情是不能勉強的,我不想傷害妳懂嗎?我真的不想。」聖
鈞退了一步,我能感覺到,只要慧文再走近一步也許徹底被打垮的人
,將會是他。
「那種事情會誰在乎?你不愛我對嗎?我甚至感覺不出你曾經愛過我
?可就算是這樣,我還是愛你的,你知道嗎?」徹底的,慧文幾乎是
放盡力氣的說完最後幾字。
「我不愛妳,真的。」閉上眼睛,我知道聖鈞心底是在乎的。

四年的感情,真的能說放就放嗎?感情經常是這樣,你愛我,我卻不
見得愛你。
可這個時候的我看見,聖鈞的眼中有太多太多不捨,更多更多的猶豫。
在面對心底真正的自己時,也許我真的知道,終究還是抵不過歲月的
那一份思念。

我突然想起了自己,若是我能有這份勇氣?在面阿睿與誌航時,我又
何曾真切的為什麼付出過什麼?
一切似乎都模糊了,好遠,好遠……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也不想知道, 因為同樣的日子,只是繼續下去而已。
又也許哪天真的愛上的時候,寧願受傷是我也說不一定。

慧文朝聖鈞的背後看了一眼,若涵竟然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站在那
裡:「那我再問你最後一句,要是她現在就站在你面前,你敢說出心
裡的話嗎?」慧文擦乾了眼淚,堅定的問著。

聖鈞聽到這一句話的時候,反倒猶豫了一下:「我,我不知道,但也
許總有一天會吧。」
「是嗎?你看看後面。」慧文嘲諷似的笑了。
聖鈞反射性的回頭,場面頓時變的十分尷尬,許久才吐出一句:「妳
怎麼會來這裡?」

若涵始終帶著一號表情笑著,「來確認一些事情,同時來回答你,六
年前就應該回答你的話。」說完,她遞給聖鈞一個袋子,裡面裝的感
覺上好像是信,又好像是一本日記。
聖鈞的表情迷惘了?不知道該不該接過。

「嗯,原封不動的還給你了,另外我要告訴你,這些年我一定過得很
好。」若涵聳聳肩,又拍了拍聖鈞的肩膀,「好好對待慧文吧,她是
個好女孩子,要是對她不好的話,給我小心點。」若涵笑著說完,頭
也不回的走了,瀟灑的令人完全不敢相信。
搞什麼啊,走近,看了一眼袋子後,我驚訝的差點哭了,便快步追出
門外。
原來…………若涵是這麼壓抑著自己的嗎?

那袋子裡裝的,是一千顆幸運星,還有兩疊厚重不一的信紙。
藍色的信紙是聖鈞寫給若涵的。
而咖啡色的信紙、還有幸運星?
印象中,折幸運星是若涵上國中以後才養成的習慣,而且每一顆星裡
,都寫著一句思念的話。

突然間我想起來了,以前我問若涵,妳怎麼這麼無聊啊,而她總是笑
著,沒有回應。
我記得靜學姐說過:

國中時代,則總有個人老是在背後護送若涵回家。
整整兩年半風雨無阻耶,若涵好像也有這麼一點意思的樣子。
不過最後男孩好像只留下一張紙條,便沒有再看過他了。
我不知道那張紙條寫了什麼,只知道後來若涵哭了很久很久……


那現在呢?如果說一顆星就代表思念一次的話,那麼一千顆星星又是什麼?
為什麼直到這麼多年以後,我才發現,我始終不了解若涵。
我們之間的友情,不是比任何東西都堅固嗎?
為什麼,為什麼?既然這麼難過,為什麼在我面前還要裝作這麼堅強?
無數的思緒快速的徹底將我淹沒,我不斷加快腳步。

若涵並沒有走遠,而我只能用著熟悉的音調說著:「別難過了,若涵。」
聽到我的聲音,若涵強忍住的眼淚終於決提,趴在我身上哭了好久好久。
那晚,耳邊始終環繞著若涵的哭聲,我失眠了。
我從來都不知道,沒有看過,甚至無法想像若涵竟然會這麼的難過。

* 我將愛情原封不動的,還給你了 *
  
寂寞物語 26


從窗外,看見玻璃燦爛的霓虹燈閃。

整座城市太會說謊。

其實早已經晚安。



在搶男友事件過去以後,整個世界似乎又回歸到正常軌道。

雖然儘管若涵總是笑著,甚至會讓我以為她很快樂。

不過總覺得我好像徹底失去或忘記了些什麼,總之待我回過神來,逢甲

文學獎的截稿日期轉眼間已剩下不到兩天。

該死,怎麼連我忘了。


我怎麼還在這裡,我怎麼還絲毫沒有任何改變?我,很累了。

最近似乎沒有任何人有餘力,去在意一些,日常生活中所在意的。



轉頭看了阿睿。

他這幾天幾乎都在熬夜,想來審稿的事情讓他疲於奔命吧。

更也許連他都忘了,每年的12月份有個很重要的日子。

到底有誰會記得?我嘆了口氣,文學獎以後、聖誕節接下來就是期末考、放假。



話說我也幾乎將近一個月,完全沒見到誌航了。

不知道他會偶爾想念我嗎?

也好,也許沒有我的話,他也會很好,反正不會有人理會我的。

算了,一切都算了,就連邱比特最近似乎都很少上線了。

也許我被徹底遺忘了吧。



忙,還沒告一段落。

我,很想念你……

你,會想我嗎?



突然覺得自己很失敗啊,總覺得最近越來越依賴志明了。

若涵發生事情的時候,我只能找他談心事。

感覺到困惑或者是迷惘時,二話不說的我,似乎也只能找他。

或許這其中一部份,是因為他總是會耐心的聽我說話。



『志明,你會覺得我是個很糟糕的女孩子嗎?』躺在草地上,我看著天空。

跟志明見面的時候,我總是喜歡找個安靜的地方。

「或許某方面是吧。」點點頭,這個時候的志明,已經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客

氣了。



環住雙腿,我抱怨的說:『你知道嗎?我覺得自己好像常常都被遺忘掉。』

「這個倒是不會,而且我不懂的是,為什麼妳會這麼煩惱?如果喜歡誌航的

話,明白告訴他不就好了。」志明點點頭,理所當然的說。



『不是,我指的不是這個,而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有種屬於我們幾個之

間的感情,好像正快速的消失當中,我的意思你懂嗎?』也許是我真的多想

了,情緒歇斯底里的連自己都受不了。



志明點了根煙,吐出一道長長的煙霧:「比方說?」

『比方說靜學姐和游子揚,若涵、我還有阿睿和誌航,大家都有各自的煩惱

,卻從來不會告訴彼此這件事情。』說出口後,我還是覺得有些不對勁,可

又似乎找不到更好的表達方式。



「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對有很多事情,會感覺到無能為力,這是一定的。」

我說成這樣他都能理解?了不起。

志明又抽了一口,煙絲飄向了我這邊,突然間我覺得煙味其實還蠻好聞的。



『嗯,那你呢?你有沒感覺到無能為力的時候?』我轉頭問志明,實在是很

好奇,像他這種人到底會為了什麼而無能為力。

感覺上,志明是個無論站在任何場合都光鮮亮麗的人物,所以家境應該很好

吧,而且不但有過人的才華,搞不好成積方面也很,想到這裡我才發現,一

直以來似乎都是我在跟他發牢騷,從來都沒有聽過他有什麼煩腦。

樂觀又少根筋的程度,大概跟誌航有得拼。



志明皺起了眉頭,捻熄了煙頭,瞬間,我竟然看到一絲落寞的神情?

許久,他說:「我帶妳去個地方好嗎?」

我沒有說話,只是乖乖坐上了他的摩托車,氣氛變的有點奇怪。



路沒有很遠,就在都會公園附近的小山丘上,上山之前志明買了一束向日葵花。

那個花店的老闆看來跟志明很熟,樣子很熱絡,還特地算了便宜一些。

最後,印入眼廉的是一座墳墓,上面則鑲嵌著一張照片。

是個很漂亮的女孩子,年紀看起來莫約18歲左右。

留著長髮並微笑著,一看到的時候,那種感覺彷彿就像是,她正對著妳笑的感覺。

我想她還活著的時候,一定是個很受歡迎的女孩才對。



志明放下花束後,接著提了桶水,細心幫墳墓擦拭著。

「我來看妳了。」對上那張照片,志明自言自語的說著,卻泛出一絲苦澀的神情。

然後再度點了根煙,卻什麼話都不肯說了。

照片中的女孩,會是他的情人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到底,志明是花費多大的力氣在偽裝自己?

我想起了阿睿,他的悲傷何嘗不是如此。

可現在感覺上,志明的感情似乎是更加壓抑而且激烈的。



突然間,我發現自己完全不明白眼前的這個男孩子。

也許在成長的這個年代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憂傷吧。

靜學姐跟子揚之間,還有著家族之間莎士比亞式的愛情掙扎。

誌航和若涵則各自陷在從前感情的事情裡,而阿睿和志明,則總是藉由許多令人想像

不到面具,來隱藏內心世界的憂傷。

那屬於我的呢?似乎沒有,相比之下我的一切都顯的微不足道。



眼睜睜的,身處其中的我,覺得十分寂寞。

我都在這個城市裡,辛苦地呼吸著……

很想找人說說話,可是我發現,我不知道該找誰聽我說話。

其實,我很害怕一無所有。



那天過後,或許是真的想紀錄些什麼,我動手寫了一部小說,並開始在連線版上發表。

情人節那天……關於我們的寂寞物語。



* 這個時代,也許每個人都很寂寞 *



寂寞物語 27



自己好像少了什麼?

總覺得少了這個,年輕似乎就不完整了。

到底是什麼?

別心驚,我只是悄悄遺忘某個時代。



期待與準備失望的一天終於到來。

這天的我起的很早,量完體重後才發現,天啊……

體重50kg、身高165,這是生平有意識以來的第一次,認為自己達到標準體重。

心情頓時大好了起來,心裡想著也許會有好事發生也說不一定。


離上課的時間還有一點鐘左右,照慣例打開電腦。

我竟然意外的收到了一封來自天堂的mail。


發信人:邱比特 pili0123@yahoo.com.tw

標題:願最親愛的妳,在今天找到自己的幸福

----------------------------------------------------------------

親愛的,女孩


無從想像寫一封信,竟然是如此的困難,雖然我總是習慣沉溺在麻木
的生活空間裡,然而妳的苦我是懂得的。
也許收到這封信的時候,妳會感覺到非常意外,畢竟我不認為妳確信
著我的存在。


很多時候,有些話想透過信件的方式傳達給妳知道。
但想想還是不了,在妳之前我依然希望能保持著沉默。
並不是因為想掩飾些什麼,而是我不願意再一次談及情感,不願刻意
地回憶過去,只是那種每個人都有心中最深最深的秘密而已。
很甜,卻也很傷,甚至是突然想起來還會掉眼淚那種。
可今天無可避免的,我則認為應該透露些什麼讓妳明白。


也許是害怕,害怕再進一步就會喜歡上了妳。
這一切源由於關於我們之間,有著太多太多的未知,以及無形的阻礙。
然後我一如往常的懦弱,不斷讓步。
非但不敢開口,甚至還沒有勇氣以最真實的面貌站在妳的面前。


其實原本像我這樣生活得如此潦草的人,是最不應該勸解妳的。
只是我總覺得妳太優柔寡斷於自我的定位,魂不附體的不情願捨棄昨
日未完成的噩夢……


於是,我選擇祝福,更選擇了能在妳的身邊陪伴著妳渡過每一個像今
天這麼特別的日子,並給予最深的祝福。
希望妳永遠記得,上天給予了我們許多美好的與不美好的東西,並懂
得如何去取捨的才能生活得有期待,而心安且快樂。


我一直深信妳定然能從這麼多挫折中醒悟過來,而面對許多可以期待
的將來,更能自覺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困惑之所以困惑是因為顧忌太多對彼此或將來的不確定,然而妳何曾
目睹神話般的生活會在現實中自然重現。


親愛的,女孩。
雖然我始終不相信緣份,但是我可以認定我們的相識是上天給予我,
一件值得珍惜的恩賜。

邱比特•深夜


不禁睜大眼睛的,連續看完幾次後,才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這真的是寫給我的?

原來這心底長達幾個月以來的疑問,答案真的是我,看到“這特別的日子”

時,我幾乎感動的不能自己。



那麼會是阿睿、誌航還是……志明!

仔細思考了一下後,我才發現其實三個都很有可能,因為我和他們之間的交

集有著太多的共通點。

該死,為什麼不寫的清楚一點啊,害本小姐高興半天。


再一次看完後,我失望了,真是想太多了怎樣。

因為當注意到這是一封會員連鎖通告信時,我才發現原來這是天堂網站發出

的,一共有八百多人同時都收到這封信。

換句話說寫給別人也有可能囉?不管了,趁著心情大好,就當作是寫給我的吧。



整理好心情,當我下樓的時候,若涵和靜學姐已經先出門去了。

而桌子上則擺著熱騰騰的愛心早餐,草草吃完後,我踏了上學的路途。

豈料一到教室以後,才驚訝的發現教室裡竟然連一個人都沒有。

這是怎麼一回事?難道,腦海突然閃過很多不可思議的想法……


難不成今天是國定假日?日期不對啊。

難得的颱風假?如果我沒脫窗的話,現在外面正出大太陽。

教授不爽,或者突然中風掛了?這個更加不可能才對,常言道,禍害遺千年

啊,我一直深信他會過得很好。

那麼這是給我的驚喜嗎?搖了搖頭,該不會是這樣的。


待在教室裡,陽光從窗戶透了進來,時間是八點三十分。

一個人,似乎很靜很靜,沒有人說話,沒有任何喧鬧。

這樣的情緒沒有持續很久,莫約20分鐘後,同學們陸續的回來。

然後每個人都用著一種空前絕後的興奮,討論著關於文學獎得主的事情。



這也難怪了,逢甲文學獎對我們中文系而言,向來就是專屬的年度大事。

由於從創校以來,歷年全都是由中文系學生獲獎的緣故吧,所以其受人關注

的程度,也許還比校慶還是迎新重要。



我沒有說話,從三言兩語的片斷聽來,才萬分震驚的得知,原來今年首獎得

主,竟然不是中文系的學生,而且以前從來都沒有發表過任何作品。

天啊,世界顛倒了嗎?這是怎麼一回事,相信此刻有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疑

問,寫小說不正是中文系學生擅長的嗎?要是連這個都輸了,那我們所學的

這幾年到底又算是什麼?


「琇蓉,妳等一下去找阿睿好了。」若涵坐下位子後,對著我說。

『是要我找他問得獎人是誰嗎?難不成沒有公怖。』是用筆名的話,我想大

概就真的只有阿睿知道了。

「總之妳快點去找他啦,等一下我會幫妳點名。」若涵皺起眉頭,認真的說著。


好吧,當下我毫不考慮就翹了一堂課,直奔正在怖置頒獎會場的阿睿那裡。

儘管自己寫得不怎麼好,可再怎麼說,對文字還是有一份執著。

我實在是迫切的想看到那篇文章,如果可以的話,我還希望能看到那個打破

逢甲大學歷年傳統的人物。

又或許是在我心目中隱隱這麼覺得,那個人就是我一直尋找的邱比特。



『聽說文學獎名單出來了?』我迫不急待的問著阿睿,照理說他是審稿人之

一,理所當然應該知道是誰才對。

「是出來了,而且寫的很好,很多教授都對首獎下了評語,認為這是歷年來

極為難得一見的文學小說,嗯,入選的作品會在聖誕節過後出版。」阿睿停

下手邊動作,口吻平淡的說著,他的表情似乎沒有任何一絲的驚訝。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時候的阿睿,看起來很沒有精神,而且臉色十分的

蒼白。



『聽說首選不是中文系學生,還是個新人,這件事情是真的嗎?』我急忙的

問,連教授都撥空下了評語,不會吧,這下玩笑開大了。

「嗯,是真的,而且那個人妳也認識。」抬頭,阿睿看著我,眼睛很大。

『什麼?到底是誰啊。』該死的阿睿,這個時候還吊我胃口。

「是誌航。」平淡的說完,阿睿轉身繼續忙著手邊的工作。


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突然想起了周星馳唱得那首歌,“一句話驚醒我夢中人,嚇得我屁滾尿流”。

幾秒鐘後,才像是發瘋的大叫,高興的不能自己。

難不成邱比特真的會是誌航?


『不會吧!你再說一次,得獎人是誌航,我們認識那個吳誌航?』這怎麼可

能,印象中的他除了人很好之外,好像就只會打籃球而已。

阿睿沒有回答,只是跟著點點頭,接著一個人耐心的怖置著盛大的頒獎場地。



看著他的背影,我像是想到了什麼:『等等……你沒事吧,看起來很沒有精神。』

「沒什麼,可能是前幾天都在熬夜吧,晚上好好睡一覺就好了。」阿睿露出一絲

勉強的微笑。

『那我來幫你,你先在旁邊睡一下好了。』說完,我接過阿睿手邊的工具。

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種很不好的預感,彷彿總有一天會發生什麼,無法挽回的

遺憾似的,看著阿睿,我有點擔心起他的身體。



* 關於遺憾,我突然有種預感 *



寂寞物語 28



今天,是我的生日,要步入21歲的生日。
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待學弟們來接手的時候,阿睿整個人已經癱在一旁的牆上。

感覺上睡得很熟,也許真的很累了吧,又或者夢的正甜。

我不忍心吵醒他,只想靜靜的看著,陪伴著他。



看著阿睿細緻而略帶憂鬱的臉龐,我不禁胡思亂想了起來。

像他這樣一個充滿才華的人,無論在創作、繪畫、音樂、運動上都是全方位的

男孩,卻總是孤獨的在生活困境中掙扎著,沒有人懂。

總是獨來獨往,不喜歡說話也不願意跟陌生人打交道,甚至還可以說有點自閉。

阿睿看起來孤傲,可背地裡卻背負著許多許多,不為人知的憂鬱和堅持。

我知道,一直都知道,他有很多話想說,藏在心底不曾說過的話。

甚至早在遺忘之前的時代,他是多麼想放盡力氣的吶喊。



高中時,阿睿在許多女孩的眼裡,簡直就是遙不可及的夢。

不但成績高人一等,長得也帥,而且對待每個人都很溫柔。

阿睿就是有一種特有而無法說明的魅力,天生就能叫人自然而然服從他的能力。

別得不說,光是看到阿睿認真的那股衝勁,那赤裸到使人無法相信的真誠時

,往往就會不知覺的被他所影響。



我想在阿睿的體內同時存在著幾種完全矛盾的性格吧,也許帶著些微自卑的

心態,或者說他有種想要飛的很高的心情吧,總之我覺得,阿睿一直走著和

別人不一樣的路,而且走的十分極端。



他有時極其溫柔,溫柔到連我都不由得感動的地步。

有時則又極其冷酷、孤傲;有著高貴得出奇的精神層面,同時又是個無可救

藥的笨蛋;能夠一面統率眾人樂觀奮鬥,一面卻兀自在陰鬱的泥淖中痛苦掙扎。

打一開始,我便清楚地意識到他的這種矛盾性格,我實在搞不懂其他的人為

什麼都看不見他這一面。他是多麼辛苦的背負著他自己的地獄過著日子。



曾經,我是多麼強烈的暗戀及崇拜一個人啊,那種不敢奢求些什麼,只想靜

靜待在他身邊的那種感覺,甚至我還至今都還一直覺得,何其幸運的,在成

長的歲月裡,能夠遇見阿睿是一件多麼值得珍惜的事。



只是關於我們之間的記憶,老化的速度甚至超乎我的想像,曾經,我們是多

麼的緊密,可現在彷彿就是在那麼一瞬間,前方的高牆倒了,我也發現心裡

漸漸不再那麼依戀的同時,坦白說,其實我只是不敢面對而已。

然後某年的某一天,突然想起來的時候,就會覺得似乎錯過了什麼,會感覺

到遺憾,卻怎麼也找不回從前的時光。



看著想著,我發現自己離阿睿很近很近,而且心跳很快,他就在我前方不到

10公分的距離裡,然後……我忍不住輕輕親了他的嘴唇。

儘管有不少直屬學弟看到,那又怎麼樣。


疑,奇怪了,怎麼感覺上很奇怪呢?

看著阿睿的眉頭輕蹙,我不禁伸手摸了摸他的額頭。

天啊,從指尖傳回的溫度,是多麼的滾燙,就像是快要燃燒起來。



該怎麼辦,連忙叫一個交情比較好的學弟幫忙後,我頓時發起呆來,該送醫

院還是應該帶他回家?待回神後才發現其實手機已經響了很久。

是誌航?該死的,怎麼會在這節骨眼上。



「我是誌航,有打擾到妳嗎?」全世界都變了嗎,怎麼連誌航的口氣都變的

這麼認真?

『還好,有什麼事?』老實說,這個時候接到誌航的電話,我是相當高興的

,但這通電話還是來的不是時候。


「我有些事情想跟妳說,妳能不能出來一會?」聽的出來,他的口氣有點緊

張,像是好像真的有什麼重要的事情似的。

『我……我現在有點忙,或者改天好嗎?』再怎麼重要,情況也應該沒有眼

前危急吧,『嗯,就這樣。』


「這件事情我一定要今天晚上跟妳說,如果有事情的話,妳先去忙沒有關係

,晚點再跟我聯絡就好了,我在人言樓頂等妳。」以堅定的口吻說完,誌航

掛斷了電話。



再打過去的時候,誌航已經關機了,搞什麼嘛!莫名其妙,有什麼事明天再

說不可以嗎?更何況我現在真的沒空。


這時學弟正手忙腳亂背起阿睿,眼睜睜的看著我。

不管這麼多了,只好先帶阿睿回去之後再說。



阿睿租賃的套房在北屯,離學校其實還蠻遠的,也許是因為那裡房租便宜吧。

跟學弟合力將阿睿帶回房間後,我突然發現他的房間變的很糟糕,而且很亂。

桌上一堆的泡麵空盒,散落一地的紙張、課本,還有整簍沒洗的髒衣服,倒像

是沒有人住的地方。



學弟有點傷腦筋的問我:「就這樣放學長在這裡好嗎?」

『不然?』我有點搞不清楚,這是阿睿的地盤,他在這裡會有什麼問題?

「我的意思是,應該要有人留下來照顧學長才對吧。」這不是廢話嗎?學弟就

是菜,傻傻的搞不清楚狀況。



『那你是想留下來囉?』

該死的學弟,這種情形還敢跟我搶?難道不知道我肖想這種偶像劇的劇情,已

經很久了:『嗯,你還是先回家好了,小孩子不要太晚回家,照顧這種事情不

是女孩子比較拿手嗎?』



「可是學姐,妳沒有問題吧,誌航好像還在等妳的樣子,而且我剛剛看到……」

該死的學弟,難道不怕我滅口嗎?瞬間我閃過一道銳利的眼神。

『看到什麼?沒問題的啦,不要小看你學姐我。』我不服氣的說。

「嗯,好吧,對了學姐還有一件事情……生日快樂。」

直屬學弟貼心的說完就走了。

想不到竟然還有人記得這件事?害得我差點沒有感動的飆淚。



疑,等等,那我接下來要作什麼,還有誌航那邊要怎麼辦?

打通電話給靜學姐或若涵吧,這種事情她們應該會比較清楚才對。

奇怪了勒,平常二十四小時都開機的他們,怎麼現在都關機了?

而且打到店裡也沒人接,未免太奇怪了吧。



該死,一群沒良心的傢伙,也許除了學弟那個意外之外,真的沒有任何人

記得,今天是本小姐的生日了吧。

轉頭看著阿睿,我想著今天也許就這樣了吧,能陪著喜歡的人過生日,不

也是一種幸福嗎?儘管沒有生日蛋糕,沒有生日禮物,都好。


我在房裡找到了打火機,點著:「 今天,是我的生日,要步入21歲的生日

。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雖然只有一瞬間,但在火光吹熄的那一刻,我感覺到巨大的寂寞。



* 也許,沒有人記得也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