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我這樣的一個老師


滿街都是昨夜應景的淚水
淹至蒼天可以容忍的悲憫
沒能哭出聲音
一記悶雷
被路過的人咒罵濺起的水花太衝動


一個人所能承受最重最多的是什麼?答案是,全部。
換言之,已經失去全部的我,已然無法再承受任何一絲重量。
逼近零時的黑暗,孤單一人的我不可能不覺得寂寞。

娉婷,晚了,晚安。




暫且,先不去想該葬在哪裡。
埋葬之前,有個必經的過程才是,相信會是死亡。
而離死亡最近的距離是?

還是具體來說好了,如果說,一個人只剩下一天好活的話,會作些什麼呢 ?這個見的末日問題,我也經常想起,但始終抱歉,身為老師的我,竟沒有一 次能想出一個滿意的答案。

也許,會找個漂亮的女孩瘋狂的作愛吧。
又或許,我會將銀行的存款全提出來,一口氣隨意花個乾淨。
再或者,我會拿著把刀四處殺人也搞不好。

總之無論以哪個角度去想,都是遙不可及的瘋狂。
死亡,一般人總會覺得遙遠而輕易的忽略過去,可再怎麼說,我總是這麼想著,經常,覺得若自己在最後一天……


早上起來,應該還是會先抽根煙吧。
所謂的習慣就是,即使是臨死之前仍是一意孤行,也不會改變的一種既定行為。
就像是電腦一般,如果早上起床聽不到電腦播放周杰倫的音樂,也許我就真的會覺得是世界末日也說不一定。

又或者說,床上不能隨時找到村上春樹的書的話,也許我根本就睡不著。
說到書了嗎?是啊,我是個喜愛閱讀的傢伙,尤其是那種需要很用力去看,卻還怎麼都看不懂的書。

換言之,也就是單純的擁有,偶爾翻翻而已,並非是真正有學問還是炫耀什麼的,很純粹的想法,像個笨蛋的鄉巴佬。
然而現在音樂仍然持續的播放著,我的腦袋下正壓著村上的世界末日,一切沒有什麼不同,所以說穿了,一切都只是也許罷了。

然而像是這種純粹,普遍來說,我都相當的堅持,大概就像是從前那個十四年的約定一樣?現在實在覺得可笑,因為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我都無法確實的把握啊。
十四年,不覺得就像是永遠一樣嗎?
死亡同樣也是,是了,故事又要開始了,悲劇之前應該還是需要些鋪陳……


那年,娉婷是個大學才剛畢業的實習教師,極其湊巧的,我當時正好待在她任教的班級,三年甲班。

經常,我發現她在偷偷的哭泣,即使她在上課的時候,大都一板一眼,那時候的我只覺得她很奇怪,為什麼哭,是被欺負了嗎?
我總是將爸爸給我的零用錢,買幾顆糖果送她,然後娉婷總會摸摸我的頭髮,輕輕的說聲:『好乖。』


是了,我知道我是個乖巧的孩子。
自從父母親離婚,我就一直被同學們嘲笑是個沒有母親的傢伙,想來從家庭訪問過後,妳也知道倔強如我,未足九歲;從此以後父親就再也沒有聽我,放聲哭過。

而在學校裡,大家都把我當成掃把星,沒有人願意理我,更不會有人想找我玩。
我的衣服總是髒髒的,成績不好、美術不佳、體育也沒有很強,甚至因為沒人照顧的關係,所以長得也不怎麼高。

娉婷,妳知道嗎?學校裡就只有妳肯對我好,偶爾聽我說說話。
彷彿全世界就只有妳,懂得我在想些什麼。
別人都只會欺負我,甚至打我;當我痛的時候,也就只有妳會願意摸著我的傷口,幫我擦藥,摟著我久久不能言語。

而今,相信妳定然無法想像我當時的況味,事隔多年。

  在媽媽離去後的第一個母親節。
  我親手繪製了一張卡片,還細心的摺合好淡紫色的康乃馨。
有點過份嚴肅地立著,用很不自然的語調,輕聲告訴妳:老師!母親節快樂!那時的感受。


事件就發生在第一次月考,努力唸書的我,終於以滿分的成績拿到了生平的第一張獎狀。
領獎的時候,大家都開心的笑著,只有我偷偷忍著眼淚。
終究還是不禁大哭,徹底潰決地,在全校面前號啕大哭了起來,心底大喊 著沒有人懂我的悲哀,直到妳一把將我拉到懷裡才止住哭泣。

自此,無論是任何一方面,我都全力以赴的努力著,同學們也都漸漸喜歡我了,甚至我還發現原來自己除了唸書之外,寫作文也挺不錯的,也因此,我開始寫了信給妳,天真的童言童語,我寫了好多好多……只是妳從來不回。

我才發現在妳的眼中,我永遠都只是個長不大的孩子。
接下來,彷彿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在妳眼中都只是理所當然,即使我拿了一次又一次的滿分。

可其實我要的只是妳的一句,『你長大了。』如此而已,我只是單純的想
證明些什麼,想得到妳的認同。


後來,隨著年紀的增長,多事的同學們開始懂得什麼叫作戀愛,並閒言閒
語的這麼說著,「吳誌航愛老師。」這句話。
是啊!我是愛老師啊,愛老師有什麼不對?就像是愛自己的母親一般。


有一次,我聽到有人偷講妳壞話的時候,我很生氣,我甚至動了手,結果妳不但不體諒我,甚至還狠狠打了我的手心幾下,我忍不住哭了──這次哭不是因為痛,實在是因為受不了,我明明沒錯,為什麼妳還打我?

母親不是應該,毫無保留的愛著、保護自己的孩子嗎?
所以我想,妳始終還是不把我當成妳的孩子,畢竟,那時的妳太年輕了。
不過想想也還好,因為後來我賭氣的幾天不跟妳說話,害得妳連飯都吃不下,心裡實在是過意不去。

後來?後來到底怎麼了?忘了。
印象中,似乎還是妳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