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我這樣的一個老師


柏拉圖在我年輕的時候就累壞了,甚至於來不及說明他自己。
只有我的歉意陪著遺容守了一個很古典的夜


一場悲劇,我絕望的奔馳著,好長的一段路,眼前頓時比黑暗更黑……
直至觸碰妳的墓碑?我不禁回想起六月的驪歌的油桐花祭,卻使我幸福得全
身抖擻。

娉婷,我來了。
妳喊了一聲我的名字,妳再也喊不出我的名字來了。
妳已經死了。
而下一步,我就該從妳的身邊離開,娉婷,我就要走了。

黑暗持續著──




可曾想過自己最後死亡的歸宿會在何處?


這的確是個好問題,我思考了很久仍是沒有答案。
的確是累了,因為不會有誰在乎我的鬧鐘要堅持到何時才肯罷休。
或許,我真的不是一個好老師。


從黑夜醒來後的空白,令我再度莫名認真起來,估且,先試著想像一下
印象中的老師是什麼模樣,萬能?溫柔?擁有無止盡的愛心?顯然遺憾的,
我什麼都沒有,可現在的我仍然確實擔任著教師這個職務,無論如何都是,
即使徹頭徹尾不像。


這年頭當老師其實不難的,以我這麼有限而無法說明如何當老師的腦
袋,就能當上老師,應當不難想像其難度。


至於為什麼當老師?答案很簡單,這跟有人擅長畫圖,有人擅長音樂
,與生俱來的才華或天賦一般,因為我除了當老師以外,就沒有其他的專
長了啊。

單純的沒有選擇,純粹在無路可走之下,才選擇了這麼一個索然無味
的職業。

而如果連這個答案都騙不了人的話,那麼我想說說話,那說起來,
倒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很久很久──印象中,那是一個薄霧漫溢的清晨
,四周都被這層薄薄的霧氣所籠罩著,彷彿,就像是記憶一般的深處──
有個女孩,娉婷。


『今天霧很大,看不到任何東西的哦。』這是她跟我說的第一句話。
「我知道。」
『那你還站在這堞w─』她疑惑的看著我的眼睛。

「我也不知道。」
她隨著我的視線看去,『那你在看什麼?是天、是雲?還是海?看來
看去還是什麼都沒有啊——』極其難得,我知道她正以不同的眼光注視著
我。

「有什麼不好?」我孩子氣般不以為然的反問。
『的確,是沒有什麼不好。』娉婷頓了一會:『剛剛的作文寫完了嗎
?』我搖頭。

《我的夢想》是什麼鬼?需要思考的事,實在麻煩。


『以後沒有想作的事嗎?』她問,我仍是搖頭,「那妳呢?」
『我從小時候開始就打算當老師啊。』娉婷一付理所當然。
「騙人。」相信小女生除了當漂亮的新娘子以外,不會有其他夢想,
關於這點我非常肯定。


『那我想想』她認真的思考,終究嘆了口氣:『好像沒有,好像就是
什麼都做不了,所以才想當老師的吧,就這麼簡單。』
是嗎?我疑惑的想著,老師不是應該什麼都要會?
原來不是什麼都會,才選擇當老師,而是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老
師才對?


「意思就是說,我也可以?」老實說除了當愛迪生以外,我也不想作
任何事,只可惜,年僅十歲的我也懂得,自己根本沒可能成為發明家這一
回事。
『當然可以啊,只要努力唸書就可以了。』娉婷自信滿滿,驕傲的這
麼說著。


我跟著笑了,雖然周圍一片迷霧,但仍然止不住內心的興奮。
雖然我什麼都不會,但認真唸書這一回事,應該不難才對。
等到回過神來的時候,我相信,僅僅就這麼幾分鐘以後,我就跟著追
上去了,前面彷彿有這麼一道微弱的光,而過去的後面,時間已經確實的
再也回不來了,即使,我知道往後還是會經常忍不住去想,之前的我究竟
是個什麼樣的人?

那年,我才十歲。
那年,這世界上多了一個天才,然而,我發現除了天才之外,一無所有。
那年,我的老師,娉婷。

天又更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