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未能確定的感情,無法被其它人祝福,
關於未來,只能放肆的掙脫,
無法跨越的,只是世俗的綑鏈,
鎖不住的,傳統,我一向用來打破。


不意外的,在每天短暫的接觸之後,我想我是愛上她了。
但在這之前,我想過..站在雙方面的立場認真的思考著,我和她之間
到底有著什麼阻礙呢?


說白了,我是個奇怪的人,認為年齡、環境、學歷都無法阻擋,當感
情來的那股衝動,即使..即使會被拒絕也好,即使天真、不自量力也
好──我只知道,如果我沒有說出口的話,除了遺憾之外,在往後的
日子裡,便會多了一種無法言語的感覺。
而那,大概就是後悔吧,是一個會讓我對任何事務感到害怕的名詞。


我很快地想到,不知道哪一任的前女友曾經說過,類似於這樣的話:


『你對愛情還真是悲觀,難道你沒有真正讓你心動的人嗎?』她說。
「......」我沉默著。


『你沒打算安定下來嗎?你知道嗎?我無法跟一個空殼談戀愛,雖然
你付出了一切,而我也確實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但..那並不是
我要的你懂嗎?其實,你根本就從來不曾愛過我,這並不是我要的
,你知道嗎?我不想綁著你。』留著眼淚,她說著。
「......」


『你就是這樣,每次都只能沉默、沉默,在你心中有個我永遠無法到
達的地方,那地方就是你的禁地,你的原罪,你的遺憾,你總是以
為把自己封閉起來,別人就無法碰觸到你心中最深沉的哀傷嗎?」


「這是我的回憶,我想..我有權利保留一點點自己的空間,讓我自己
保有一點點我想留的回憶。」搖頭,我忍不住說。
『分手吧──你還是沒忘記她,就算跟我在一起..還是會想著她,對
嗎?請原諒我....』語畢,印象中的她走了,遠遠走了。


而至今令我懷疑的是,我是不是真的有能力說喜歡或愛呢?
因為噢!在我心底的最深處,確實有個永遠無法取代的位置,但──
如果說,這輩子我必須在意其他人的目光及詫異的話,
那麼今生屬於我的思考與文字,又算什麼?


想完後,很快地想到了餅餅,一個大我四年的她。
或許我們之間還有著許多永遠無法跨越的距離,或許她心裡也永遠忘
不了前任男友的甜蜜,但即使如此,我仍是打算對自己的感覺負責。
或許是不自量力、還是說不知道天高地厚呢?儘管機率再怎麼低──
我都會覺得阻礙,一向就是用來打破的,只要無愧於心就好。


「人都需要愛情,
人也離開不了愛情,
可是找到了所謂的愛情,
卻每分鐘都在遠離愛情!
人果然是一種很怪的動物。」


這是一段我不懂的句子,是我偶然在網路上看見一個網路作家寫的。
他是個很奇怪的人,很奇怪很奇怪的人,我無法用任何言語來形容他
奇怪的萬一,但..也許就是這樣,似乎不知道什麼緣故,我就是深深
的著迷於他的文字,或許根本不懂,可我真的感覺到,也許就是因為
我們身上有著近似於宿命般的牽繫吧,連續而不斷地..


那天中午,在買完百香綠之後,我打了通電話給她。
「喂──是我。」
『你是百香綠?』
「妳今天有空嗎?要不要跟我出去兜兜風溜?」
『怎麼了,你今天好奇怪噢。』
「就單純想出去走走而已,呼,妳不是常叫我要出去走走的嗎?」
『好啊,那等下來店裡找我囉。』輕輕地,她說。


詳細的內容我忘了,但印象中,我和她聊的很開心,她很喜歡笑....
而我想,大概我就是被她的笑容所吸引的吧。
其實她並不是長的十分漂亮的女孩,身上也沒有什麼很直接就可以說
出來的特徵,可是噢!我就是喜歡她不行嗎?只是很純粹想跟她在一
起,想要她陪著我而已,想抱著她、聽她說說話,什麼都好。
但可能是,我真的太寂寞了吧,其實我害怕自己無法跟自己對話的時
候,那種心情能找誰訴說呢?


或許我很奇怪吧,或許我身邊隨時圍繞著不同的女孩,但那悲哀不過
其實,因為我實在並不能算的上是一個好男孩啊。
空有抱負,其實連自己都養不起..


後來,我開口跟她表白了,也同時知道她其實喜歡我很久了。
只是彼此都不肯相信,只是雙方都不願意開口而已,這──大概在別
人的眼裡,真的荒謬不過噢。


她,是個家裡環境絕不算差的女孩,24歲,不管是學歷還是相貌,各
方面的條件也真的還算不錯。


反觀我呢?雖然家中尚算小康,可其實我是個很獨立的孩子,20歲的
我有著自己的理想,有所謂的堅持。


我很窮,很窮、相當窮以及完全糟糕的窮,說穿了我連自己下一頓飯
在哪裡都不知道..但即使是這樣,即使我還是個學生,我仍是不想放
棄獨立。因為我心底明白,只要有朝一日屈服於環境而向家裡伸援,
便會遠遠地失去自己的夢想了。至於長相我倒覺得還好,絕不算差就
是了,可若提到學歷的話,那就真的完全比不上,而且無論各方面都
真的比不上她,遠遠地比不上。


很荒謬嗎?是,這些我清楚不過的知道。
可我仍是選擇勇敢面對我的感情,因為噢別人眼中的傳統或者思維角
度,其實我完全不會在乎..
可再說白一些,就算我在乎也真的不能怎麼樣,我從不奢求任何人肯
定,只求坦然面對自己而已,而且我也真的知道,自己身上真的揹負
著某個靈魂很沉很沉的期盼。


『給我一點時間考慮好嗎?』說完後,餅餅輕輕掛上電話。
在她考慮的那幾天,我們仍然跟往常一樣在線上聊著,似乎..一切沒
有什麼不同就是了,只是,話題間多了點曖昧,淡淡的曖昧。


11/22號早上,她打了通電話給我。
她哭的很傷心,大概是因為前男朋友的緣故吧。
在輕聲安慰她之後,我腦袋突然冒出個想法:「去找她。」


就是這樣,在衝動之餘,毫不考慮地搭了國光號前往台北。
為什麼噢?其實似乎也真的沒有任何理由的樣子,我心裡只是想著,
不要讓她這麼孤單而已。


至於過程就省略了,不是挺重要的一回事,大概一起去到淡水漁人碼
頭那吹風吧,而唯一可以提的似乎只有天氣,好冷,好冷..
從頭到尾,她一直哭著,我也只能從頭到尾抱著她,我在。


那她為什麼哭噢?印象中是她之前有個男朋友,她,很愛很愛他。
內容我也不清楚,但大致上對方是說,如果餅餅跟我交往的話,就會
跟她斷絕來往。


掛斷電話之後,餅餅又哭了,一直哭著跟我說,對不起,對不起。
她說因為年紀的關係,所以沒有勇氣吧。
我說,沒有關係,不需要為我哭的,這沒什麼啊,以後還是好朋友。
(像類似這樣的話吧)


   抬頭,她說了一句,不是為了我,說是為了他。
   她說已經來不及了,怎麼樣也無法挽回她了。
   當時我在想什麼呢?似乎,什麼也沒有想,雖然我真的很想安慰她還是
怎麼樣的,腦海中有幾百萬個念頭轉來轉去,最後竟然吐出一句:「對
   不起。」

  
   說真的,說完後我自己冷笑,冷冷笑著自己,好冷好冷..而我和餅餅,
大概連開始都沒有過吧,總之..那不重要了。我只是懊悔著,如果因為
我的追求,而讓她喪失原本心中最重要的人,那我真的會很過意不去。


雖然這真的很諷刺,她明明喜歡我的,卻因為這樣而無法在一起,不覺
得很悲哀嗎?說真的,我很無奈,無奈極了,我生氣自己為什麼要主動
追求她呢?明明自己身邊就有絕不算少數的女孩,在等著我不是?
(老實說是這樣)


後來..我也忘記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只是很沉默的,沉默著。
一直一直沉默著,抽著煙,臉上大概看不出任何表情,至於是冷陌、嘲
諷、還是失去意識了呢?我不知道。


一同搭車回到淡水後,揮揮手,跟她分別朝不同方向離開時,我──我
的眼淚的掉了下來,壓抑不住的..雖然我知道很蠢,真的笨到不行了,
她能感受到我當時的心情嗎?我不知道,我只是很快地將眼淚擦乾,然
後告訴自己,就是這樣吧,就是這樣,或許明天一覺醒來就沒事啦,沒
事沒事。


因為我明天還是看的見餅餅啊,即使沒有辦法很快忘掉,我想,可這個
朋友我還是儘可能想保著。


當時,望著一片灰色的台北天空,我想著..這真的是個很寂寞且擁擠的
   城市吧,總之..我第一次深深覺得自己跟某個地點不合適。
   (或許只是那一秒,但我確實這麼想過)總之,不知道了。


   坐捷運回到台北,我沒有意識地在車站內,亂走了一會。
   當然,我迷路了,最後發覺自己竟是站在華陰街出口的時候,耳邊突然
   響起了風潮音樂的鋼琴曲。
很快地,我醉了,在那家台北閱讀咖啡館裡。


   聽著聽著,心情像是好了很多很多,想著偶爾也對自己好一點吧,對自
   己真的要好一點,好一點..要真的好一點。似乎被女孩子甩習慣了,即
   使會哭泣,但我還是不會去要任何解釋,還是試圖事後挽回什麼的,我
   從來不曾。


   當然,這次也不例外,即使我們從未開始。(她有問我,要聽解釋嗎?
   連問三次,我連搖了三次頭,因為──那真的不重要了,那時的我只想
   安靜,逃回自己的世界裡)


   我跑去買了本書,很早前就想買的書。
心想,也許我要的滿足只是這樣而已吧,我想把自己完全包起來、包起
   來,我想藏在自己的世界裡,再也不要輕易的說些什麼話了,想到那裡
   ,我哭了,莫名其妙又哭了。


   最後,踏出台北車站往華陰街的時候,(那裡很暗)突然間,一個看起
   來年紀肯定比我小的男孩,拿了把刀抵著我到了牆邊,他還很有禮貌的
   問:「我沒有錢,你身上有嗎?」


似乎,並不如想像中那麼恐怖,其實那跟看到電影畫面時所能理解的任
何感覺一樣,我想著:「只不過這麼一回事嘛!」但或者說,當我自己
碰到時,確實還是比較有魄力的。


但,真的是這樣嗎?不──在那短暫幾秒鐘的眼神接觸裡,我從男孩的
眼裡看到不可思議的感覺,彷彿在透過夜色、刀光、穿越了我的悲哀、
他內心的混亂、害怕困惑....還有一些說不清楚的感覺之後──


說真的,我什麼也沒有多想,就很坦然的掏出身上全部的錢給了他,隨
口問了一句:「夠嗎?」。
他大概lag 了一秒,在拿走之後,他快步跑開..不料,卻又在幾秒鐘後
跑了回來,莫名其妙的在我身上亂揍了幾拳。


我,我沒有反抗,連閃躲都沒有。(事後想想還真的是不可思議,很沒
有用嗎?或許是,如果是平常的我,會有點表情還是反抗什麼的吧)
揍完我之後,他漫步的騎著機車,在排氣管的一陣喧囂刺耳的轟隆隆聲
中,很快的淹沒在台北的夜色裡。


大概,我在原地毫無意識的癱了十分鐘左右吧。
搖搖頭,身上剩下的零錢根本就不夠坐車,就直接去領錢後..我還是買
了國光號的票回家。


很不思議嗎?那一連串的打擊。
而可能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那竟然只是剛剛才發生的事情呢!
更尤是是那幾拳貼在我身上的感觸,還暫留在我感官中的時候。


我沒有睡,深怕忘了那晚發生的一切。
而也許,也許我永遠也忘不了今天,可真的..已經無所謂了,怎麼樣都
無所謂了。
因為,我連自己都放棄自己了,是不是很可憐?
似乎沉默著了,只能靜靜地和揚起頭髮的風對話了..



* 故事還持續著,卻再也沒有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