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養隻豬 3

別了,別忘。
醉酒,哪怕一回夢滅月暈。
我只是偶爾輕輕地路過。


你要什麼?
我要什麼?
等待了數年,企盼了數年,煎熬了數年,你要的是什麼?
意識穿過腐朽的身體,在沒有空氣流通的空間媢C走。
武功天下第一,權力,財富,名譽,地位,美色……
什麼都得到了,什麼都擁有了,可為什麼,為什麼我的心還是不滿足?
為什麼我的靈魂無法安息?為什麼我的意識埵陬菬獄穧h那麼多的不甘?


我要的……我要的究竟是什麼?



我想養隻豬,情人節快樂。


2月14號,是所有單身人們的惡夢。
當然,其中也包括我,包括該幹繳的、大罵的、不爽的、抱怨的、酸葡萄的心
態我可是一樣也沒有少過。
不要懷疑,也別笑我趕搭流行,誰說幾千年前的唐朝就沒有情人節來著?


此刻的我,獨自坐在輕舟上賞月,正所謂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千山。
直至路經一處梁山泊,聽聞這裡住著108條好漢,真可謂地靈人傑,令人不禁幽
然駐足,流連忘返。


而我?我是誰,只見一身白衣,手持一葫濁酒,身份應不難猜出才是。


有人稱我為詩仙,看似風流瀟灑,但其實沒有。
有人說我文弱斯文,看似手無縛雞之力,可其實不是。
人們只看中我文學上的才華,卻不知我自少「觀奇書」,「遊神仙」,「好劍術」
,天天練劍,別號酒劍仙。


只是李白啊!李白,縱有非凡的抱負,奔放的激情,豪俠的氣概,卻還是懷才
不遇。枉稱了詩仙,枉了千杯不倒朝朝醉的一身功夫。


稍不留神,卻看見遠方一處神仙眷侶,身駕大鵰自谷底而上。
難道那便是江湖上極為盛名的神雕俠侶麼?真不知跟我的劍孰高孰低?
唉,正所謂「大鵬一日同風起,博搖直上九萬裡」,便是此情此景,好詩好詩。


觀著夜色月圓,忽地想到今夜已是二月十四,是自古以來情人相會之節。
唉,總感覺這個節日離我好遠,非常的模糊虛幻,可當這一天來到,感傷卻始
終真實不過。


我單身,長達六年。
可長得挺帥,更不是身理或心理有問題什麼的,純粹只是,只是理所當然忘不
了一個人而已。
而那個人竟然還是個男的,雖然我不是同性戀,卻始終還是對他無法忘懷。


以致這些年來,我一個人。
以為只是拿了把劍去練,以為就能行走江湖,揚名立萬,然後討個老婆,回家
養隻豬什麼的。
可這個年頭景氣實在不好,簡直難混的很,即使有點才氣也是窮途潦倒。
騙吃騙吃也是不成,以致走在大街上,江湖上,甚至是朝廷裡,也始終沒有人
願意多瞧我一眼。


可這樣的我,卻有個朋友。
他不但有身負滿身才華,而且人長得又帥,交遊之廣闊自是不多說,而且重點
是他家實在有錢的緊,話說當代第一名菜就是出自他家。


是了,他名喚臭豆腐,呃─,是杜甫才對,當今七大劍客之首!
擅卜卦,手底功夫更是顯著於烹飪之上。
想當年他是何等地鋒芒畢露,江湖上人人稱頌,一言一行無不顯露出英雄少年
的氣魄。
而在文學上他亦是我同窗好友,一同苦讀三年,都曾中過舉人。
無奈他生性瀟灑,喜歡雲遊四海,因此才沒有在官場上打滾。


(謎之聲:李兄啊,看你扯這麼多,到底要講些什麼,關情人節屁事啊。)
咳,在講出這麼一段,跨越千年的不傳之秘前,總需要培養一點情緒什麼的吧。


事情就發生在六年,我認識個女孩,很漂亮的女孩,進而與她交往。
而這個同時,他卻被甩了。
是的,你沒有看錯。


我認識的那個女孩,正是杜甫即將論及婚嫁的妻子『青蓮』,只是我當時並不
知情,話說這頂綠帽,杜甫戴得著實冤枉。


可他卻連一句話也不說,就這麼封劍,飄然遠去。
而我,後來當然跟青蓮也沒有任何結果。


六年,六年了啊!哈,我辜負了朋友,辜負了情人,實為醉人。

六年來,我無時不日皆盡放酒,縱劍於山水之間。


突地,轉眼間整片梁山泊竟不知何時,染成了一片血紅,映著月暈。
只怕是好酒,好酒。
只見我伸手撈月,劍意縱橫於天地之間,竟不意墜江。


且慢!忽聞一聲。
來人翩翩踏劍而來,正是杜甫。


「李兄,仍是這般灑脫啊。」簡直拍電影了來著,怎麼會這般湊巧?

「杜老爺子,見笑了。」抖抖了長袍,我正眼看他。


歲月似乎獨獨忘掉他了,只見他仍是眉清目秀,淨臉朱唇,哪裡像是
長年江湖的俠客,說是神仙也絕不為過。
反觀我,落水後的一身落魄狼狽的模樣,加上雜亂的長髮,只怕比起
乞兒也不見好到哪去。


「怎麼這麼巧,遊山玩水乎?」唉,其實我也不想這樣,但古人嘛!
總是需要之乎則也什麼的。
「也不是,只見今晚梁山之上,殺氣甚濃,特別來此一看,這才巧遇
了李兄。」


啃!哪裡來的殺氣?
「杜爺,此處地靈人傑,又有108好漢在此駐紮,這不是說笑來著,
誰敢來找晦氣。」我不以為然的說道。


「李兄,難道你不覺得江上一片血紅,甚感殊異嗎?」杜甫說完,隨
即俯身,手按劍柄。


什麼?難道!!!
只見杜爺這個架勢,多半是有敵人來到。
我也左右觀望了起來,仔細一想杜甫的話又不禁詫異,言下之意難不
成是指這一罈江水竟全都是血染紅的?這會是示威麼!


唉,江湖上真是人材輩出,很多事難講的很。
像我們這種跑江湖的,難免會結識仇家。
倒是不知道誰這麼有種,竟敢在當今兩大首席劍客前賣弄。
而來頭到底是來找誰的?如果是找我,杜爺會幫我一把嗎?


我總覺得他很好,像冰一般。
雖然每每總是語帶客套,卻又給人一種不能親近的陌生。


就說上次去靈山泡溫泉好了,他老子的,硬是不跟大伙泡同一湯。
耍什麼帥!安祿山跟高力士直到現在都很不諒解呢。


「來頭是?」許久的警戒後,我問。
「不是很清楚,但可以感覺到是一個超級的高手。」杜甫仍是瞧也
不瞧我一眼。
「高什麼手來著,糟糕的糕嗎?」我笑,拿起酒壺仰天就飲。
要是我把醉劍將使出來,天不怕地不怕哩。
我一把將杜甫拉下坐好,將酒遞給了他。


「怕什麼,兵來將擋,倒是杜爺你的手怎麼還是這般滑嫩,十足像
個娘們。」唉,好人家的少爺便是如此,也許從沒幹過粗活吧,倒
不知市場上的好料,他有沒嘗過?知不知道窩窩頭是啥滋味。


「李兄說笑了。」杜甫將酒取過,拋空,只見酒滴在夜空畫下弧度
,落入他的口中。
啃!連喝個酒都要耍帥,真是受不了。


「對了,杜兄娶妻生子了沒?改天到你府上走走。」我問。
「唉,慚愧。」杜甫搖了搖頭,輕笑。
「難不成還介意當年的事?」我猜他一定是天蠍座的,超會記仇。
「那件事還是不要再提了,倒是你跟青蓮後來如何?娃娃們都大了
吧。」杜甫頗為感概的說。


「沒啊,你走後我就把她給甩了。」說完,我縱聲大笑。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這點道理我還是懂的。


「什麼!」杜甫聽完一驚,竟咳了兩聲。
「是啊,我一直在想,咱倆當年分列天下一二,何必為了一個女人
傷了感情?」這句可是真心話吶,誰說情人節就要提到女人的?
有酒當歌,皓月當空,有知己如此,夫負何求?


「呵。」杜甫苦澀的笑:「李兄仍是這般瞧不起女人?」
「話也不是這麼說啊,可事實上,談什麼情說什麼愛啊,說到底,
不過是一泡精蟲在作怪麼?」唉,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精蟲相
許,「可其實我一直在想,要是你或我其中一人是女人的話,一起
闖蕩江湖不知該有多好,」說完,我放聲大笑,笑的淒涼。


的確,情人佳節,兩個男人對坐江舟,確是另類的悲哀啊。


「哼,是嘛!多年不見,你倆好大的興致在此幽會,不怕笑話。」
那人發出細微如針的聲音,從音質的纖細,不難想見她是個姑娘。
我與杜爺抬頭望去,四面竟空無一人?
想不到對頭竟有千里傳音之能。


「李兄,這聲音好似有點熟悉?」杜甫皺起眉頭。
「女人?」哼!不過就是胸前有兩顆奶子的生物,有啥好怕的。
本人生平熟悉的奶子無數,呃..熟悉的女子無數,又算了上是什麼。
我不禁大笑,笑的心慌,可顫慄的感覺卻仍是無可遁形。


「哼!杜甫,上來一戰吧!」只見一道婀娜多姿的身影,腳踏寶劍飛
來,不刻間四周便怖滿了蓮花。
來人的身份已然揭曉。


可杜甫沒有回答,細瘦孤僻的他一如既往地保持沈默,目光停留在遠
方看不見的某點上,卻只有一片茫然。
「青蓮,妳這又何苦!」許久,杜甫淡然道,便提劍蹤身跳起,一樣
的起手迴旋,御劍飛行。



御劍術?這玩意我可不會。
但玩葫蘆我可是一絕!變啊變啊!葫蘆飛呀飛呀。
只見我咒語一下,手邊酒壺隨即變大,不一會升空高飛。


「天殺的,我追了你數百里,總算追到了,現在還多個負心人,好,
好樣的,一同前來受死吧。」青蓮說完,花瓣旋即紛飛,不但銳利而
又漂移出朝露。


「喂!別開玩笑的好不,連我都打不過,妳又怎會是杜爺的對手。」
閃無可閃之下,我爆開了酒壺,將花瓣及水滴盡收於內。


「我不是貪生怕死之人!」青蓮大喝一聲,指劍疾然畫過我的耳稍。
「三八,沒人說妳是,妳至多不過是個被仇恨衝昏頭的女人罷了!」
險些送了老命,手底下吃了虧,我不禁大罵。
稍一分神,劍氣又來,鋪天滅地的劍氣,無孔不入的狂憾天地朝我捲來。


「李兄,此事我來,你還是快些走吧。」杜甫見狀,只得迫的仰劍指
天,幻化為數十道劍影,在我身前怖開了劍網,硬是替我擋下這記。


「啃!我頂多不插手便了,看熱鬧總行了吧,好一壺蓮花佳釀倒是從
沒喝過。」眼見杜甫嘴角湛出鮮血,想來應當受傷不輕才是。
可他為什麼要保護我呢?唉,按理說這記擊中我的話,怎麼樣也不會
死才對。



而我,我沒有想保護的人,不過………
我有很重要的人,曾經。
是的,曾經!



不是第一次詢問自己同樣的問題,但沒有一次得到答案。
──沒有人擁有答案。
──沒有人需要答案。
我看著青蓮又睜大了眼睛看著天空:黑暗的天空,沒有一絲光亮。
看不見過去,亦看不見未來。
時間轉換早已過去了數年,數年後再見的世界,沒有任何的改變。
但是……


那個世界,對我而言,沒有任何意義!
熟悉的疼痛潮水般襲來,我問自己:李白,此刻的你在仍想著她?
可她卻仍是不願看你一眼。
當年,是青蓮狠狠地的離你而去,從此醉酒,步上劍仙之路。



識趣地退出戰局之後,只見他倆,一樣的起手式,一樣的劍招。
同時數百道劍氣畫出,霹靂啪拉,點綴夜空的火花打的好不精彩。
只是,卻怎麼絲毫感覺不出半點殺氣。


「青兒,放手吧,妳這又是何必?」杜甫停劍,他知道這場仗永遠不
會分出勝負。
「哼!殺了你就成!。」腦羞成怒的青蓮又捏起劍指,怒江翻騰,劍
氣不斷在凝聚過後,掀起一陣巨浪朝杜甫快速襲去。


!!!


「那,好吧。」杜甫發瘋了麼?這般殺招之下,他竟然不閃不避,不
擋不架,任隨血紅的江水將其淹沒。
此舉不但震驚了我,連帶青蓮也十分的訝異,這一招原是不難破解的
啊。


靠!拎老師哩,這下真的是糕手了。
「訣醉劍。」一口氣,我將整片江水轟個半高,只怕是全要蒸了。
杜甫就這樣躺在江底,我伸手去摸時已無呼吸,可往脈搏探去又似有握無
,怪哉,難不成竟是死了?乖乖!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子美。」青蓮一驚之下,全身上乘的武功竟像是一時全忘了似的。
落劍直直從數十丈處墜下。
馬的!想殉情也不是這般死法啊。


接住青蓮後,她竟連看也不看我一眼,就飛奔至杜甫的身旁痛哭。
唉,這可真是矛盾的很啊。


「妳要的到底是什麼呢?」望著杜甫的屍首,我不禁喃喃說道。
「我……我只是忘不了。」青蓮哽咽的回應著。
「既然從來就不曾忘過,那為何當初要選擇我?」關於這點,我也是挺好
奇的。


可其實我隱約知道,青蓮一直以來只是把我當成備胎。
當年也許只是吃醋吃過了頭,才會造成今天的遺憾。


而我,我難道真的忘的掉嗎?
其實我只是忍受不了,深愛的女人,無時不刻想著另一個男人而已。
青蓮是怎麼想的,杜甫又是如何?


情人節去死去死吧。
一道從心裡的聲音浮起,我突然想起一個傳說,情人節當天要是親嘴
的話,很多奇蹟便會發生。


「青蓮,妳聽過情人節的傳說嗎?相傳一對真心相愛的戀人,在這天
親吻,便會產生一股莫大的力量,甚至能起死回生。」我淡然道。


「當真?」青蓮皺起眉頭,可是……


見青蓮一再的猶豫,而杜甫的脈搏越來越弱,當下我也沒有多想,也
不管杜甫是男的還是女的。
深深呼一口氣,旋即親了下去,親了好久好久。


這個時候,奇蹟發生了。
只見杜甫咳了幾聲,吐了幾口水,竟幽幽轉醒過來。
真是好樣的!


可為什麼此時的杜爺看我的眼神,竟是這般柔情。
臉頰泛紅,像是個嬌羞的女子。
奇怪的是,面對這樣的他,我心裡竟然也無端浮起一股無名的悸動?
這難不成就是傳說中龍陽之癖嗎?
該死的!


「我……」唉,還是走吧。
轉身的我,被杜甫一把拉個正著,我正面看著他──她!
大驚!!!


玲瓏的曲線,雪白濕透的衫衣,微微浮起的胸部?這,這,難不成杜
甫竟是個女人來著?


「妳是個女的?」
杜甫沒有回話,默然無語。


「那青蓮?」我轉頭看著她,只見青蓮神情木然。
一段幽折於天地間,千古封印的情話,即將發端──


數十年前,女扮男裝的杜甫和青蓮同在御劍派門下學藝。
久而久之,青蓮便為杜甫所深深吸引,以致不可自拔。


學成之日,御劍掌門好意為他倆主婚,卻不料杜甫卻不知何故,遁走
逃婚,獨自踏上江湖之路。


後來,青蓮探聽到杜甫與李白兩人是換命的致友。
便刻意與其交往,想氣惱杜甫,以喚回他的心。
不料,李白竟認真的無法自拔,與青蓮談的那場愛戀甚至轟動整個江
湖。


李白自號青蓮居士,獨自背負天下罵名,仍無怨無悔。
可青蓮卻仍是忘不了杜甫。


為此,李白與杜甫絕裂了數年來相知相惜的友情。
為此,李白忘卻了他倆攜手闖蕩江湖的過命交情。
為此,李白棄劍放醉,天天過著游魂般的日子,枉了一身才華。


卻仍是不知,杜甫長年來心繫的人,其實正是李白啊!
可為了成全對方,他不惜約見青蓮,將一切坦然說出,並同時隱遁山林。
直至今日再度巧遇李白。


而青蓮,青蓮得知真相之後,不堪濃烈的愛意之下,亦斷然離開了李白身
邊,獨自踏上尋找杜甫下落之路。


她心裡邊知道,不要緊的,她愛的是他,同在御劍派門下,同藝學武的師
兄,即使……即使他是女的也不要緊,只要日日能見著他,便心滿意足了。


「原來,事情竟是如此曲折。」
「原來,原來──」
三人便都笑了,突然明白了些什麼,又或者根本什麼都不明白,攜起手便一
起搭乘輕舟走了。


矇矓中,遙遠天際的彼端,三隻翩翩的蝴蝶飛舞著。
那會是梁山上的傳說梁祝麼,怎地多了一隻?


夜是無止盡的悵然,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突然想起多年前,想找個地方,養隻豬了渡餘生的夢想。


後記


後來,豬還是沒有養成。
因為李白太窮,再加上安祿山之亂,一代豔絕江湖的杜甫,竟致活活餓死。
而後我想養隻豬,我想養隻豬,養隻豬,養隻豬,養隻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