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


    為什麼突然就哭?不問理由也沒有任何一句安慰。
    或許蕾蕾真的累了,或許在生活中有著太多我所無法理解的無奈?以最起碼的程度
    來說,我並不想帶給她任何一點負擔。
    再怎麼累也總會好起來才對。


    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儘量讓她轉移注意力而已。
    儘管我知道這樣很像好人,活像一個只懂得付出,單方面偏執想要保護對方的人。
    在對方需要的時候陪伴,並且在適合的時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這種事我幹過很多次,沒錯!最後的下場大概就是得到一句:「你是個好人。」
    然後那些女孩總會在往後無數個後悔或不需要後悔的日子裡,偶爾想起我,偶爾聯
    絡,偶爾說著不著邊際卻讓人感到開心的約定。


    這樣,真的很蠢嗎?


    總覺得喜歡一個人,不僅僅只是感覺,而是我對那個人所有的行為。
    不為別的,因為我真的在乎。
    就好像那時……我只想努力的讓蕾蕾感受到,她並不孤單。
 

    『走吧!』並不牽著她的手,我知道該保持距離。
    「嗯?」蕾蕾抬頭,一臉莫名奇妙。
    『現在不是難過的時候。』至少不是現在,還不是。
    「好吧!我知道很丟臉。」也許察覺我們週遭圍繞著不少人,她很快從感性中恢復
    過來跟上我的腳步。


    飯店門口是個容易招來計程車的地方。
    吃飯時間到了,接著是晚上霓虹燈亮起的時刻裡,其實我的心裡沒一絲一毫想要帶
    她去吃大餐的想法。
    或許我是有這個能力,在喜歡的人面前逞強或偶爾奢侈一下都不算什麼。
    但……不是今晚。
    誰知道到底有沒有下次?我只想平凡的渡過今天。


    我們很快在逢甲下車。
    人潮真的很多,我和蕾蕾就像普通的小情侶一般穿插其中,沒有人多看我們一眼。
    走起來很輕鬆,她腳步雀躍的就像是在跳舞一樣。
    感覺整個都年輕起來。
    自在呼吸,踏實走著,幸福似乎就是這麼簡單觸手可及……   


    照例帶著蕾蕾排著長長隊伍,買完章魚小丸子,我倆不在乎的邊走邊吃。  
    然而一邊散步著,一邊閒聊著的時候,走在夜間的逢甲大學裡,彷彿有著什麼正在
    蘊釀。


    『妳平常真的每天都出門啊?』我有點好奇的問,大概是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有的
    人就是可以把生活過得這麼精彩。
    「是啊。」蕾蕾掏出菸點燃,吐出一口煙霧將菸夾在指尖:「就不想讓自己閒下來
    啊。」
    『這樣不是很累?』
    「是很累啊。」蕾蕾伸了伸懶腰,吐了口氣:「一直都很累,可是沒有辦法,我就
    想出門。」
    
  
    到底為了什麼?當時的我並沒有多問。
    話題就這麼延續到了後來,蕾蕾問了我許多許多,許多許多……我連一次都沒有向
    任何人說過的話。
    有時候我想,不是我不想說,純粹只是因為沒有人問吧。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就喜歡鋼琴了,我喜歡聲音,感覺生活的全部都包含在裡面了。
    那種被音樂包圍的感動真的很幸福,無法用言語形容。   
    我每天都認真地坐在琴前彈上五、六個鐘頭也不厭倦,每天每天彈到關節發炎也不
    願稍微停下練習。


    是因為夢想嗎?或許曾經是,除了天份之外這種夢想沒有熱情去支撐的話,根本就
    完全不可能辦到。
    只是當哪天,好久好久以前的哪天,當我發現這樣的夢想不切實際的破滅,除了放
    棄之外就沒有其他方法了。
    無法成功的話,說什麼都是藉口。
           

    「那除了鋼琴之外其他呢?我記得你的職業不是畫家!畫圖一定厲害的不得了吧。」
    『大概。』深呼吸,我點頭。
    「怎麼反應好像很冷淡,畫圖很棒啊,感覺很有才華?」
    『把畫圖當工作就開心不起來了,總是會被限制啊,當一切跟商業利益衝突的時候
    ,什麼在了不起在偉大的創意、想法都要被擺在一旁。』
    「可是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情?」


    『可能吧,其實我也沒有想太多,總覺得沒有什麼意義。』為什麼做什麼就一定有
    意義?我只是需要,而且剛好想這麼做著而已。
    要是每件事都提前知道結果的話,還要努力做什麼?
    「那以後的規劃呢?」
    『不知道,沒有想過。』我說:『或許時候到了我會,問題是我現在根本就什麼都
    不缺啊,努力得有個目標,為了什麼!這很重要。』


    「為了自己啊,凡事規畫一下比較好,雖然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為什麼要為了自己?』
    「這是身為男孩子的責任啊。」給了我會心的微笑,蕾蕾拍了拍我的肩膀跟著起身。


    男孩子的責任嗎?一直以來我總是任性依照著自己的想法和喜好去活著。
    我從沒負起過任何責任,專科畢業當完兵後我唯一能負責的只是養活自己,我甚至
    沒有拿過任何錢回家過。我始終無法跟女人們建立起一種長久的關係,包含老媽在
    內,因為我討厭任何形式的責任,我總感覺女人會要你承諾些什麼你做不到的事情。


    「對了……」啟步之前,蕾蕾背對著我:「你想你真的喜歡我嗎?」
    『喜歡吧。』我想。
    「不覺得現在就喜歡我很誇張?」
    『不覺得,如果連感覺都不能相信,那我要相信什麼?』
    「那感覺會不會也突然消失?」
    『我不知道,可能也不一定,要是從此分開不再見面也可以不是?至少現在,感覺
    已經很好了啊。』


    「呵,你真老實,真是一點安全感都沒有啊。」蕾蕾笑了笑,啟步:「我們用時間
    來證明可以吧。」
    當時的我並沒有回答,心裡卻總覺得時間會不知不覺帶走很多悸動。
    或許有時候只是個瞬間,只是個念頭,永恆?我從來不想永恆。
  
  
    我們再度一塊並肩走在逢甲的街頭上,有一句沒一句,完全不浪漫的認真談論著各
    種事。談論她的理想,她的工作,她的想法,也一起約定了許多許多感覺起來遙遠
    的事。
    直到離開之前,我們卻仍是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


    「今天你開心嗎?」
    我點頭:『當然,希望妳也是。』
    「開心就好。」笑著,她點頭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

 

               - 再見,真的是為了再見?
                         從來,我們不說再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