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滴.jpg                                      

 

26歲,嚴格來說並不算是個年輕的男人。

 

距離長大似乎又有一段不小的歲月必須經歷。

   

換句話說處於異常模糊的地帶,當完了兵必須工作,可能的話還應該稍微考慮未來之類的事。

 

   

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經驗,從未經世事褪變成思想成熟男人的歲月。

 

大概……我現在就是處於這樣的狀態。

 

 

像鐘擺似地精準規劃,655鬧鐘響時,會有大約五分鐘左右的抱怨時間過得太快。

 

七點起床做簡單的梳洗並在換衣服時假裝挑選,實際上能穿到公司的正式服裝並不多。

 

也不需要刻意整理髮型,將一切準備妥當,我通常會照著鏡子,努力擺出最棒的微笑然後出門。

 

如果是下雨天或很冷的話,我會搭乘絕對擠得讓人想喊救命的603號公車,在十分鐘後下站。

 

不巧,今天就是雨天。

 

 

絕大部份的日子裡,早餐應該是在公司附近的美而美以簡單的三明治、熱咖啡解決。

 

「早!」打工小妹總會帶著極為親切的笑容,她每天的穿著變化比我少得很多。

 

年紀莫約在20歲左右,皮膚很好看起來也比我稍微年輕一點,她長得非常普通,矮矮胖胖的,

 

很容易就能讓人猜測是個學生。

 

不過僅僅於此了,對這樣的女孩,我幾乎一無所知,甚至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

 

即使,像這樣每天早晨的碰面已經長達半年左右。

 

 

「還是老樣子?」她並隨手遞過一份當天的報紙。

 

帶著苦笑點頭,接過報紙掏出零錢我會走到店裡稍微靠在裡面的位置。

 

或許人就是這樣,無論有沒有實質意義,都會在每件事裡尋找所謂踏實的習慣。

 

我想大概……讓我有種已經上班的感覺,也許就是從吃早餐開始吧。

 

 

「喏!」趁著店裡客人不多的空檔,擺下三明治的小妹順勢坐在身邊:「你很奇怪。」

 

「奇怪?」停下動作,我從報紙上瘋狂連載九把刀的小說目光中移開:「怎麼說。」

 

小妹張大嘴巴,一付不得不問得口吻:「吃不膩嗎?」

 

膩?問題閃進腦袋,稍微認真思考一會,其實沒有任何理由。

 

我只是懶得嘗試另外一種口味而已,吃什麼對我而言不具意義,重點只是……

 

習慣走進這裡,吃什麼都無所謂,擱在廁所旁邊的老位置完全不會有人跟我爭搶。

 

 

「那明天換B餐好了。」我點頭,距離上班還有十二分鐘,看來得快一點才行。

 

雖然完全不需要著急,解決三明治只要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奶茶隨便喝兩口就可以解決。

 

問題在於我想要看完報紙,狂殺吸血鬼的劇情正上演到最緊湊的一幕,讓人著迷不已啊。

 

 

「敷衍。」自討沒趣的小妹丟下這句話,走回吧台丟了顆粽子給我。

 

粽子?我很確定現在是十二月,完全沒有在這樣的季節吃過粽子。

 

就好像從來不曾在廟會之外的地方吃糖胡盧一樣。

 

 

「唔?」我癡呆看了小妹一眼,下意識剝開包裹在粽子上葉子咬了一口:「謝謝。」

 

理由不是很重要,不想多問,事實上我只有一種流浪狗被餵食的感覺。

 

 

小妹似乎完全沒有放過我的意思:「今天是我的生日。」

 

這是第二次,我停下動作。

 

看了小妹第三眼的時候,嘴裡還咬著料多味美的肉粽,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有種預感……

 

事情好像不會就這麼簡單的結束。

 

 

「還有一件事告訴你,我做到今天了。」小妹說,臉上依然露出招牌專業的微笑。

 

食物甚至還沒吞進胃裡,我張大嘴巴有千言萬語想說,喉嚨卻像是卡住了什麼,什麼也說不出來。

 

該說什麼呢?沒有,連一句鼓勵或安慰的話都顯得多餘且勉強。

 

 

索興放下報紙,我目不轉睛的看著打工小妹,指間握緊手機,心裡甚至有一種想留電話給她的衝動。

 

這就是傳說中喜歡?不,想都沒有想過。

 

相信任何一個正常人眼光都沒有這麼差勁,誰都認為自己應該找到像林志玲般那樣完美的女孩。

 

 

不一會,打工小妹依舊忙碌起來,她會真誠親切地對著每個上門的顧客喊聲:「早。」

 

會記得大部份客人喜歡的餐點,動作俐落熟練,即使客人很多的時候臉上也不會露出抱怨的表情。

 

她切起蕃茄或在漢堡上擺上小黃瓜的時候,表情也都十分認真。

 

然後……是個可愛的女孩。

 

 

 

「我應該說些什麼嗎?」看著小妹當機五分鐘,我知道這句話很笨。

 

小妹回頭瞥了我一眼,臉上稍微帶著無可奈何的表情:「不客氣。」

 

「什麼?」

 

「我聽見你說謝謝了。」點了點頭,小妹像是什麼遺憾都沒有留下的繼續忙碌。

 

 

而我,距離上班剩下最後時限的倒數。

 

一如往常起身,我默默收拾吃完的垃圾,深深吸了一口氣,彷彿再度有了上班的動力。

 

離開前,在經過小妹身邊的時候我停下說了聲:「謝謝。」

 

 

步出早餐店的時候,看著刺眼的陽光,呼吸新鮮的空氣,心裡浮起一股莫名的感概。

 

也許再也見不到小妹了吧,即使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我還是有一點兩點的難過。

 

 

下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