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屬於我們的時代
                                                                                
                                                                                
                                                      Written by Hni.
                                                                                
    03

    
   一大早陽光穿過窗戶透了進來,空氣中折射的微塵粒子載浮載沉。
   意識過來才發現,原來漫長的黑夜已經過去。   
   『你整個晚上都沒有睡?』睜開眼睛,寶真的口吻很輕。


   「先去洗臉刷牙吧。」遞過一套新的梳洗工具,我開始了一天的規律。
   通常星期天的早餐,如果沒有太多意外我會洗米煮點地瓜稀飯,配點罐頭或炒蛋青
   菜就算完事。
   可是因為寶真在的關係,為了讓飯桌顯得不那麼寒酸,我特別煎了一條鹹魚。   
   東西都很現成,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做上幾次,準備起來一點也不麻煩。


   『你會做飯啊?』那是寶真一邊刷牙一邊講話的聲音。
   簡直不用轉身我就能想像她嘴角泡沫溢出來的模樣。
   「很奇怪嗎?」難不成我看起來像是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男人?
   『好厲害的感覺。』寶真笑出聲來。   


   在我身後,我的心底,耳邊傳來了拖鞋快步跑來跑去的聲音。
   突然間,我被這樣的聲音感動。
   家裡究竟多久沒有女人過夜了?好些年了吧。
   長久以來都是一個人住,即使偶爾招待朋友回家來玩,多半也不曾留下。
   即使像是現在這樣的景況,我也絲毫沒有辦法把寶真當成一個普通的女人看待。
   搖了搖頭甩開情緒,我很快將飯菜碗筷擺上了桌。


   『你今天要不要上班?』隨手將長髮紮好,寶真一邊咬著青菜,一邊隨口聊天。
   「大概不用吧。」星期天不用上班對我來說是難能的奢侈,不過誰在乎?反正我是不
   缺錢的,就算十天半個月不工作大概也至於餓死。
   『有約會?』
   「沒有啊。」我搖頭。
   『假日都不用陪女朋友嗎?』
   「哪來的女朋友啊。』我苦笑,寶真這句話算是多問了。
   幾乎認識的朋友全都知道,多年來感情絕緣體的我。是個有錢有閒卻沒有女朋友的怪
   咖。


   『那你今天陪我玩吧。』寶真快速將碗裡剩下的粥撥進嘴巴:『等下我先回家換件衣
   服順便化妝什麼的,所以你要等我一下,大概半個小時以後我們約在全家見面?』
   「好。」
   收拾好碗筷將她送了出門,我隨手將髒衣服丟進了洗衣機,然後開啟吸塵器愉快的打
   掃起來。
   關於整理居家環境這回事是一點都不敢偷懶抱怨的。

  
   一個人住就已經足夠慘淡,如果地板還很髒亂、身上沒有乾淨衣服換穿得話,那生活
   豈不是成了一攤糟糕發臭的死水?
   其實跟任何人的看法或在意無關,這些事情如果不習慣動手的話,根本不會有人幫我。
   三十分鐘很快,聽到烘碗機設定停止的聲響,我馬上就拎起鑰匙毫不猶豫的出門。


   她已經到了。
   稍微打扮一番的寶真,是那種跟偶像明星比較起來也根本一點都毫不遜色的外表。
   是那種不管見多少次都讓人感得驚訝,就連呼吸都不敢太過用力的不夠自在。
   獃看愣了半餉,站在十字路口的我根本就沒有了方向。
   

   『發什麼呆啊!』   
   「我們接著去哪?」特意查過電影時刻表的我,想找人一塊去看艾瑪‧華森主演的美
   女與野獸已經很久了,然後晚點或許可以去一下錢櫃?
   『唱歌還是看電影之類的好像太普通了點!你有什麼好意見嗎?』
   「沒有。」我馬上老實搖頭。

   
   一聽我這麼說,寶真忍不住給了我一種“老娘都要死掉了,你居然一點想法都沒有”
   的表情,『這樣好了,今天我們就做一些平常沒有也不會做的事情,去一些以前沒有
   去過的地方,或者吃些沒有吃過,大家都說好吃的東西,這樣好嗎?』
   「好。」怎麼可能不好。
   『那就走吧!』


   能走去哪裡?
   像寶真這樣長得漂亮又有氣質的千金小姐,台灣所有能夠去的旅遊景點,身旁無數個
   追求者大概都已經帶她去過了吧?而且擁有一家高級飯店的她家,根本就不可能有什
   麼東西能讓她覺得稀罕或者沒有吃過的啊。
   想了想,我突然想到或許體驗非常平民的一天能讓她感到新鮮也不一定。
  

   打定主意的我走進便利商店,很快照慣例掃光了架上所有的罐頭。
   『你買罐頭幹麻?』
   「買罐頭當然就是要餵貓啊。」
   『你有養貓?』
   「沒有。」我搖頭。


   結完帳以後,如果按照平常記流水帳般的行程,目的地還有八百公尺左右。
   以正常人一步五十公分距離去計算的話,一共是一千六百步。
   慢慢散步的時間則大概是十二分鐘。
   不用解釋,也根本就不需要多說些什麼。
   和寶真抵達公園以後,我特意在每個轉彎處的角落都留下了一個或兩個開過的罐頭。
   然後是等……


   『所以我們現在是在餵流浪貓的意思?』寶真張大嘴巴給了我一個怎麼可能的表情。
   「是啊!妳以前沒有餵過吧。」
   『當然沒有。』一臉期待的她,開始左顧右盼了起來,然後聲音放輕用一種深怕打擾
   的音量口吻偷偷問我:『你很常這樣?』 
   「這邊流浪動物還蠻多的,罐頭放著他們等下就會吃完,我們現在去騎UBIKE吧。」
   『騎腳踏車?』
   「妳不會是想告訴我,不會騎腳踏車吧!」這次張大嘴巴的人是我。


   『當然會騎啊。』
   「那妳幹麻這麼吃驚的表情?」我傻笑。
   『可是我沒有騎過UBIKE啊!』
   「我也沒有!哈哈,我連悠遊卡都沒有咧。」
   為了騎UBIKE特意買張悠遊卡會不會很奇怪?我不知道。
   但身旁的女孩笑著就夠了。
            

   總覺得活在這座城市裡面,每個人都有活著得獨特準則和規律。
   有時候能跟著上,更多時候沒有辦法。
   然後很多不能勉強的部份好像就叫束縛或不夠自由?


   迎著風騎著腳踏車在南崁這座十足現代化城市裡的時候,一向腦袋放空的我好不容易
   抽了個空試著凝聚思緒,我試著設身處地去想,如果生命只剩下幾天的話,自己會願
   意或者還能這麼自在的悠閒?
   總覺得真的還少了什麼,少了點什麼不平凡才對。
   但,什麼才叫不平凡呢?


   我跟寶真兩個人幾乎將南崁規畫的自行車道全都騎過了一遍,直到身上黏膩的出了點
   汗,這才回到公園將所有的空罐頭丟進垃圾桶。
   『然後呢?』在公廁洗手檯前的寶真,模樣是狠很洗了把臉的狼狽:『我餓了!老大
   差不多該放飯了吧!』
   「是是是!」我看著寶真滿意的點頭,然後帶著她往公園一旁小貨車的臭豆腐攤位走
   去。
   座位是露天的,餐具是赤裸裸的免洗衛生筷和寶麗龍碗。
   

   『我的老天!』寶真忍不住睜著眼睛再度大笑了起來:『我今天穿得這麼漂亮,流了
   一身汗都沒有關係了,結果你中午打算就這樣打發我?』
   「兩個人吃一盤應該還好啊!」
   『哈!居然還不是一人一盤,我們到底是有多窮啊!』拉上袖子的寶真,馬上迫不及
   待的挾了一塊臭豆腐塞進了我的嘴巴。
   

   那時候的我想,生命之所以可貴的意義大概就是回憶吧。
   雖然時間從來不曾回頭的往前走著,留在原地的美好記憶卻不會失去。
   如果可能我想我會永遠記得的,在大太陽底下,在二零一七年的四月二號。
   在沒有冷氣沒有裝潢的的露天攤車邊。
   我和寶真吃著一盤五十塊的臭豆腐。


   從頭到尾,她都笑著。
   她笑得很美。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