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養隻豬

by hni


還記得很久以前丁原曾告訴我,關於三國時代的英雄。
在亂世裡,群豪是不會單獨出現的,但真正的英雄永遠只能有一個。
那是宿命,是天命所歸,就算背負著罵名,就算全世界都認為你不對
,也要堅持的一種氣魄。


我知道他說的很好,只是那時我還不懂。
然而就在隔天,我含著眼淚取下了丁原的人頭時,那個我曾經稱之為
父親的人,他那臨死前仍是一抹輕蔑的微笑,即使是現在我還是仍然不懂
……只希望在這條孤單的路上遇得上他了。


死之前,我被許多人稱為「死神」、「戰神」總而言之似乎都跟神有
關。可其實這輩我殺了很多人,數不清的人,每個我出現的場合,幾乎都
有人死。然而在自己死了之後,我突然又覺得一切不是這麼重要,也許,
也許一切都該遺忘。


沉重的暗門緩緩在眼前浮現,前方有個年輕貌美的女人,所以我知道
這是最後一段了,最後──「喝下那碗湯以後,一切都忘了吧。」


端著湯,我看著眼前這個女人,遲疑了。
她的名字叫作孟婆,我猜那大概是化名,事實上誰又在乎呢?如果我
把她誤認為,戰國的孟姜女,也許也不會有人反對。


因為她總是孤單的,一個人待在這條路上的終點,望魂涯上。似乎是
等著誰吧,從她織熱的目光判斷,我這麼想。


孟婆皺起眉頭問道,「還放不下?有什麼遺願沒有完成的嗎?」
我輕輕的搖頭。
孟婆續道:「那你在想什麼?」


『貂蟬。』
「貂蟬?一個女人。」孟婆挑眉,似乎充滿了興趣。


『是啊,那是世界上最美麗女人的名字……』風徐徐吹來,我喃喃的
說著。





王允的司徒府,那是我第一次遇見貂蟬的地方。
她有著一雙清澈的眼驚,好像星星一樣明亮,那種感覺我不知怎麼形
容,但總覺得總有一天,我會為她毫無保留的付出我的生命。


當時的她站在我前方不到五公尺之處舞劍,身法曼妙,她輕輕唱著歌
,雖然聽不懂,但我知道曲調有著淡淡的哀傷,第一眼看到她的時候,我
就確信她將會成為我這輩子唯一深愛的女人。


話說回來,我勢必得介紹一下,關於王允這個傢伙。
雖然很老,可徹頭徹尾是個流氓,前陣子轟動全國計殺十常侍、何進
的幕後主使聽說都是他,而且現今的皇帝是他的大靠山,所以其實那晚他
請我吃飯,我不是很願意,但因為官銜比人小的緣故,我怕他揍我,所以
也就去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更怕我,因為我從來就不曾打輸過任何
人。


可當王允告訴我貂蟬已經是董卓未過門的妻子的時候,我自是非常不
爽,內心澎湃著,無法壓抑。
這個時候,王允的流氓個性又跑出來了,他告訴我說,一定要砍掉董
卓這個令天下不得安寧的傢伙,他什麼都有了,而且一點油水也不分給大
家,關於這點我也是不斷點頭。


事實上我將丁原的人頭奉上,就是為了換取董卓的人頭,如今多了個
美人,何樂而不為呢?再回頭說說董卓這個人吧,他實在是個帥哥,身高
八尺,跨騎千里騎,舉手投足都帶有致命的吸引力,而且還掌握天下軍權
,是現今漢朝最紅的明星人物,由於他扞衛漢室的原故,因此還代表著正
義,故理所當然更是每個少女心目中仰慕的對像。


當然,這自然引來無數人的妒嫉與排擠,比方說,丁原、王允這一類
好色的傢伙,而我,我其實都好,只是很看不慣董卓總是道貌岸然的模樣。
後來,後來我忘了,印象中是貂蟬似乎也是對我一見傾心,隔天卻要
在很無奈的狀況之下,投奔董卓的懷抱。


我嘆了口氣看著眼前的一碗黃湯,「喝吧,都忘了吧。」仰頭便一飲
而盡。
喝完我看著空碗,心裡卻像是少掉了什麼。
還放不下嗎?是啊,那天我便衝進宮內搶了貂蟬,千里逃亡……





說到逃亡,這輩子我逃過很多次,即使在那個時代我被稱之為,萬夫
莫敵的飛將。但其實好笑,會飛的不是我,而是我跨下的火紅赤兔馬,還
有我手中那根橫掃千軍的方天畫戩。
就那次這麼一逃,我逃到神的地盤,從此我成了英雄。


身後數十萬大隊跟著,由正直到討人厭的張遼領隊,他自予是正義的
化身,口頭禪便是:「吾乃正義,邪惡必得煙飛灰滅。」
他的世界裡只分對與不對,理所當然非常崇拜董卓,還專愛打小報告
,只要是董卓的命令,只怕要他自殺,他都不會拒絕。


說起來,我跟他也有過節。
還記得上次我跟他一起巡邏,一時尿急便在城邊一角撒起尿來,不料
他竟然就這麼拿劍指著我,差點要了我的命根子,不過不怪他,因為董卓
屬下都是這類怪人。理所當然的,我跟他幹了一架,他被我打的很慘!


抱著貂蟬,我逃到了虎牢關,我告訴貂蟬,過了這裡我們就安全了,
到鄉下以後,我們種田養隻豬,也可以很開心的過下半輩子。
當時她笑著,那個笑容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可這一個同時,我卻怎麼也沒有料到,竟意外的踏入戰場。途中聽人
說,董卓最心愛的胡北之虎,華雄竟被人一刀斬於馬下,而敵方聯軍正朝
我們這個方向奔馳而來。


這個時候,誤會來了。
眼前這個場景,就像是我領著十萬大軍,要一口氣衝向敵陣的磅礡氣
勢,但天知道骨子裡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當我和貂蟬被夾在數十萬人中間的時候,我確知,英雄的傳說將在今
天被寫下最亮麗的一頁。


『妳怕嗎?』我問著貂蟬。
她搖了搖頭抱著我,「只要有你就夠了。」
夠嗎?不夠不夠啊!


就這樣,我一人衝入敵陣,遇到了那個斬殺華雄的長鬍子。
聽說,他叫關羽,而許多年以後我才知道,很多人叫他神!
這個時候,我又不禁想起了丁原了──


你相信天命嗎?
相信。
如果說毀滅希望是天命所歸,英雄該如何做?
逆天。


就算是神又怎麼樣,林北通殺啦!
拍著赤兔馬,內心殺意澎湃於天地之間,手中方天畫戩閃閃發亮,我
知道沒有人能擋得了我,即使是神。


可事實證明,這個時代除了董卓的部隊之外,都是使用小人步數的。
明明說好是單挑,怎地三個兄弟打我一個?馬的,這麼下流,我自然
是很不爽無奈形勢比人強,也就這麼轉身騎著赤兔逃了。


但在茫茫的天地之間,抱著貂蟬,我又能逃到哪裡去呢?
當時的我才20歲,其實是很荒亂的,卻從此寫下無人能打破的傳說。
低著頭,我再度回到董卓的陣營。





回到董卓陣營的時候,我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正義之師!
似乎是我一個人,從萬惡不赦的敵軍中,拯救了水深火熱的民眾,不
但免去了生靈塗炭,而且還再次保住了漢室江山。


當數萬人張臂歡呼著我,口中叫著「飛將•呂奉先,我們永遠愛你」
的時候,我的心兒自然輕飄飄的。跟著身後的貂蟬一笑,那是我這輩子閃
耀光輝的初光。


這個時代,始終是崇拜英雄的。
無論你以什麼形式完成,但盲目的群眾,都總是會願意追隨你的。
雖然那時我很納悶,我明明不是戰敗了嗎?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會有
輸的一天,卻想不到第一次輸就成為英雄。


可後來我怎麼也沒有想到,當我成為英雄之後,不能再輸,就這麼直
到我輸了第二次的時候,於白馬門下,在萬人的唾罵聲中,被曹操殺了。


也許是揹負著英雄的名聲吧,回到軍營後,我充份感覺到張遼一改往
常,對我表達善意的那份崇拜。於是那時的我便懂了,所謂的英雄,便是
要打著正義的名號,殺很多很多的人。


回到洛陽時,董卓一碼歸一碼的處理,除了升我官之外,也順便熱熱
鬧鬧的迎娶了,我畢生最愛的女人,貂蟬。


幹!真的很幹,一氣之下,我幹下名動天下的第一件大事,便暗自燒
了全國最華麗皇城,還偷偷掘起了歷代漢室的墳墓,頂著英雄的名號,比
董卓低了這麼一點兩點的官銜,迅速在兩個月內武裝起強大的部隊。


首都被燒以後,董卓除了心痛之外,自然是非常的無奈,上告朝廷以
後,大伙準備遷都至長安,結果造成了史上最大的遷徙行動。
這都怪董卓心軟,放不下那些懦弱的百姓,獨個兒跑不就好了嗎?帶
著老弱婦孺的下場,便是遭到敵人的追擊!


那是我第一次遇到亂世中的梟雄,一個長得比董卓甚至是我還要帥的
人物。人稱百年難得一見的軍事奇材:曹操。





我和張遼兩人擔任斷後部隊,並在那段期間培養起生死至交的友情。
短短幾個月間,面對曹操的白馬部隊,大小戰役不下百場,我也救了
張遼不下數十次,在感恩圖報的心態之下,張遼終於成為我的第一個心腹。


在張遼的心目中,也許我才是神!是一個完美且不容許侵犯的傢伙,
但其實天知道,我徹頭徹尾只是個癡情種,為了貂蟬我什麼都願意的,即
使負了全世界,即使要獨自對抗百萬兵馬,我都依然不會退卻。


話說回頭,說說曹操這個人吧。
他實在是個不世奇材,身上隨時散發著無敵霸氣,大概跟董卓是同一
類的人物吧,天生就是站在領導階層的傢伙,手下能人、武將不計其數。
論單挑的話,是我唯一沒有把握贏的人,論計謀的話他應該也算的上
是第一吧,至少,至少在我死之前,還沒遇過比他聰明的人。
他跟董卓個性上沒有什麼不同,但口才可是比董卓好上千倍萬倍之多
,差別只是他的手下,實在是糟糕透了。


曹操的部隊全都從青州來的山賊兵,但骨子全都是一票下流骯髒汙穢
的傢伙,名號上稱之為武林豪傑,可認真說來不過就是落草的一群打家劫
舍,專門殺人放火的精英吧。雖然我不怎麼高尚,也沒有什麼水準,不過
比起曹家的那群傢伙,實在是要好太多了。


我是將門之後的無敵飛將,豈能與落草的眾寇相提並論呢?
也許是真的看他們很不爽,也許是奪妻之恨不處發洩,所以在那段期
間,只要是看到曹軍我就殺,我殺了不計其數的曹軍,甚至殺到曹操的主
營,殺到曹軍看到我就怕。


而凱旋歸國的時候,我得第一件事,就是聯合王允殺掉董卓!





殺掉董卓以後,貂蟬終於回到我的懷抱。
我告訴她說,『咱們回鄉下種田吧,養隻豬過下半輩子好嗎?』
貂蟬還是點點頭,那一直是我們的願望。


無奈,董卓雖然死了,可他的正義軍團卻沒能讓我一口氣殺完。
當郭汜、李催,領著全國最精銳之師的飛牛軍,一路往長安殺來時,
處在安逸之境的我,突然很害怕了起來,我實在是禁不起任何失去貂蟬的
可能啊。
於是──我逃,即使我是英雄,我還是逃!


逃的途中,我帶著張遼、高順,打著呂家的旗幟,靠著當初在洛陽的
武裝部隊,一路又勝了數百場仗!
那時有人將我的部隊取了個外號叫虎豹騎!說真的,我挺喜歡。但其
實我再也不希望在背著英雄的名號,達成殺掉董卓這個破壞亂世的傢伙,
又娶到絕世美人後,我知道自己該滿足了,虛名於我又如何呢?天知道我
真的想養隻豬。


但不知道怎樣,郭汜和李催竟然好像死掉老爸一樣,怎麼也不肯放我
干休,即使我贏了一場又一場漂亮的勝仗!
就這麼一逃,我逃到許昌,無奈才稍稍喘息,曹操又來打我。
於是我又逃,即使不曾輸過一場,還是逃──就這麼一路逃逃逃。


逃到後來,我發現天地之間根本沒有讓我養豬的地方。
我想起小時候,雖然是將門之後,但家裡始終很窮,時常得忍著一口
氣,被鄰家的孩子丟石頭,那時,那時啊,我打不過任何人,家裡也沒能
力讓我養隻豬。


可現在我有能力養豬了,再也沒人打得過我了,為什麼還是辦不到?
於是為了貂蟬,為了偷生安逸,我領著呂家軍打算稱霸天下。
直到能養隻豬為止,不,我要養很多很多的小豬兒,讓家家戶戶每餐
都能安心的吃好好上一碗熱騰騰的飯。


於是我再也不逃,我下定決心,我奮不顧身,我正面迎擊,我佔領了
曹操大半的領地,打的曹軍哀爸哭母,呂旗所到之處無不所向披糜,攻無
不克,戰無不勝。
就這麼過了幾年,我每天便在殺人與被追殺之間渡過,一直到了樸陽。
那時,部隊之外的人都叫我死神!只有呂家軍的高順他們,還叫我大哥。





曹操又殺來了,領著青州的四十萬大軍,殺得我手軟。
我第一次迎了上去,當然是帶著全城軍眾,一口氣摸黑殺到了曹操主
營。那是我第二次親眼見到曹操。


『放過我,好嗎?』我笑道。
「不好。」曹操的口吻,是相當果決的,他果然如傳聞中一樣,不喜
歡說廢話,但很奇怪,我跟他有深仇大恨嗎?還是不小心砍了他家兄弟?


『為什麼?我只是想養隻豬啊,沒聽說嘛你?你只要願意放手,我願
將樸陽城雙手奉上。』說這句話的同時,我沒有半點猶豫,即使當下只有
我一個人。
「因為我喜歡貂蟬,只要你願意把貂蟬給我,你要養幾隻豬都行,要
我丞相給你作,讓你追殺都沒問題。」曹操笑了,笑的令我很不爽。


『除了這個都行,難道就不能放過我一家老小嗎?』第一次,我幾乎
有想下跪的衝動啊,我從來都不知道,英雄需要跟人下跪。
「不,因為這亂世只有你殺得了我。」曹操收起了笑容,同時殲滅了
我的部隊,甚至還放火佔領了樸陽城。


操!糟糕,貂蟬還在裡面啊,說完曹操也不禁一驚。
心一轉念,我獨身一騎,單身攻入東門,在一片火海上大喊著:貂蟬
啊∼∼貂蟬啊∼∼
  她知道我會回來的,她會等我,會的。
  若找不到她,我寧願葬生此地,豬豬不養也沒有關係啊。


天幸!在斬殺了數百人後,我終於發現貂蟬的去處。聽說,她跟著部
隊到了徐州。





徐州那是老流氓劉備的地盤。
話說我跟他多少也有點交情,我得第一戰就是敗給他的啊。
帶著一家老小去投靠他,想必不會拒絕吧。


  果然,他很夠義氣也很沒腦筋,劉備就是對兄弟好,一下子就收留我
了。不過由於劉備實在在弱小的緣故,經常都被人攻打,因此我經常幫他
守城,守著守著,倒成了我像是徐州的太守。


  比方說,上次的陰險袁術吧,要不是我幫他擋住,徐州早就被人端去
了,哪還有啥劉家軍呢?話說回來,我也挺夠義氣的。


  但雖然劉備這傢伙不賴,但他那義弟可就下流了,聽人家說他喝醉酒
後,不但經常跟貂蟬毛手毛腳,而且還常欺負張遼、高順他們哩。
我常說要忍一口氣,要忍,要忍,但就在那天。


劉備和長鬍子回過氣出門打袁術時,張飛那不長腦袋的傢伙,竟摸到
我家來哩,還當著我的面說要砍翻張遼和高順。
這樣一來,我當然很氣不過啦,當下扒光了那個大老粗,狠狠抽了他
幾鞭子。
  但我始終沒有殺他,沒有,沒有。


嘆了口氣,我領著全軍再度流浪,回到到了下柸。
  聽說那是個好地方,不但城高,護城河吃水也挺深。
一路上逃到了這裡,身後是曹操和劉備的聯軍,人人罵我無恥,我便
知道自己活不長了,因為我感覺到,似乎全世界都想殺我。
但這一次,我希望能用盡全身的力量,要讓貂蟬還有這一票追隨我多
年的兄弟,能安安靜靜的睡個好覺,不再擔心受怕。
無奈,就這麼睡了,睡著了,全都睡了,只是再也不曾醒過來罷了。


白馬門下,我望著一張張陌生的臉,突然看到了一個長的很像貂蟬的
女人,我努力抬起頭看向她,但突然間我被一道的亮光刺得睜不開眼,我
頭上的刀落下了。
  沒有一絲遺憾,我幸福的微笑,終於,終於全都結束了。





我轉過頭望著孟婆苦笑,她的眼神彷彿在問我,在喝下孟婆湯以前還
有什麼想說。
我想了很久,然後端著湯自言自語:「貂蟬,我們養隻豬好嗎?」我
流下生平第一滴淚,仰頭飲盡了,就像當初喝下王允請我的那碗酒一樣,
空空的。

 
  這個同時,天空下起雨來了,雨水落在我的身,才驚覺到這個時候,
自己已不再懵懂,我是個男人,突然間,我又想起了貂蟬,怎麼,怎麼了
,我不是該將一切都忘了?回頭我看著年輕的孟婆,她的嘴角泛起了一絲
若有似無的笑意。


「去吧,一路好走。」孟婆催我該上路了。
臨走之前,在望魂涯的路上格外的凄?,我始終沒有遇到丁原,也沒
有任何人前來接我,不過倒是遇到一個人。


他說他叫項羽,他在等一個女人。
聽說,他跟我一樣都殺了很多人,只是,只是啊,殺很多人的我們,
都只能下地獄,怎麼也等不到心愛的人。


那時,我跟他說,也許,我們心愛的人都在天堂吧。
項羽點點頭,跟我說了一句,那我們就殺到天堂去吧,因為,我們都
是英雄!



~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