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饅並沒有讓我等太久,第二天晚間十點五十分……我看見等待兩個晚上的

ID躍入視窗。

    該怎麼若無其事的跟她對話?

 

   

    『下班啦?』

    「下班很久了。」

    『洗過了?』

    「嗯。」

    感覺好冷淡,是因為隔了兩天的關係?也許,更也許是我們在彼此心裡的位

置根本就不一樣,於是我想怎麼都好,至少要讓小饅知道,我真的不是說說而已,

我是真的很認真……

 

 

    『如果我寫一篇小說給妳,妳有時間看嗎?』我問。

    「應該有吧。」

    『謝謝。』除了謝謝之外,我等下恐怕還要燒香還是禱告什麼的……這樣的

愛情,其實還蠻幼稚的我知道,可如果這樣的開心算是笨蛋,那我不要聰明。

    「好客氣喔你。」

    『啊,我……好像不該多說話啊,多說多錯。』笨蛋就該閉嘴,我很清楚這

點。

 

 

    「沒有啦,不用這麼客氣啊。」

    『因為妳好像真的蠻忙的。』頓了頓深呼吸,我打算跟她表明我的心意:『想

起下午的自己就覺得蠻好笑的。』

    「哪裡好笑?」

 

   

    『就……想著妳今天晚上會不會上線啊。』顫抖的指尖緩緩打出字句,我鬆

了口氣。

    可是小饅她卻不說話了,隔了大概40秒左右她才打出一句:「害我突然不知

道怎麼回應了。」

    果然,她的字句完全就影響了我的思緒……『沒有什麼意思的話啊,意思淺

白,就想著妳會不會上線這麼簡單的問題而已,別想太多。』

    「那我現在上線啦,不用想了。」

 

 

    『對了,不意外的話明天應該會把小說寫出來,妳應該會上線吧?』

    「這麼快,你熬夜寫得喔?」

    『是啊,昨天晚上妳沒上線,就呼嚕嚕亂寫了一萬多字。想說沒有交集多少

認真一點比較好。』

    「真用功。」

    『是啊,如果妳能多少談點自己的話,那我考試成績大概會好一點。』

 

 

    「可是我沒有什麼好說得啊,你想知道什麼?」

    『比方說感情,隨便談點什麼都好,妳談過戀愛吧。』我想,感情方面大概

不會有人比我還慘。

    「很久以前的事了,我很少跟別人談我之前的感情。」

    這算是刻意拉開的距離?那接下來我們該談論什麼?我還沒有頭殼壞到去

提到她的家人。

 

 

    『這樣我稍微可以了解了。』電腦螢幕前的我笑,表情大概非常難看。

    「我比較低調啦,過去的事就不想提到。」

    『好吧,就不問妳這方面的問題了。』

    「謝謝你饒過我。」

 

 

   『反正我知道妳喜歡什麼音樂和影劇,這樣我們大概就不會相差太遠。』

   「是嗎?可是我覺得你是比較斯文的人耶。」

   斯文?我不否認:『外表的話,大概。』

 

 

   「那你呢?你以前的女朋友都是怎麼樣的?」

   看到這個問題我稍微窘困了起來,該說謊嗎?沒有理由說謊的話,最後還是

選擇誠實:『我沒有交過女朋友。』

   「沒有交過女朋友?怎麼可能!」

   『就沒有啊。』

   「你大四了耶,好誇張。」

   『沒有。』

 

 

   「為什麼?你長得不差啊,應該蠻受歡迎的吧,是眼光太高還是……」

   『就找不到喜歡的人啊。』

   「連一次都沒有?你仔細想一下。」

   『有是有,有一次還蠻接近的,不知道算不算……』

   「說來聽聽看啊。」

 

 

 

其實那根本就不算戀愛。不過就以我個人來說,已經很像是戀愛了,起碼牽

過手,不過現在想起來……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那年我國三,經歷過聯考的人就知道,當週遭每個人都在唸書自己就沒有理

由懶惰。那時候的我很用功,比任何人都還用功,雖然不是唸升學班,可是高中

三年每次月考都是班上第一名,連老師都說要把省立高中的希望壓在我身上……

 

 

    只是模擬考越考到了後來,距離聯考倒數剩下一個月不到,我才突然發現原

來坐在後面的女孩子,居然每一次成績都遠遠超過了我不少。一邊好奇,我一邊

覺得是自己努力不夠,也就更努力讀書,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幾乎把全部的時

間都拿來念書。

 

 

    可是好像……不管我怎麼努力,她都比我還要認真。

    坐在後面的女孩,以前印象中還蠻愛玩的,染髮、抽菸、喝酒啊什麼都來……

書雖然多少有念,卻也不是值得一提的程度。

    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特別注意起她吧……

 

 

    「然後呢?」見我隔了幾秒沒有打字,小饅忍不住問。

    『然後……』

 

 

    我們每天一塊讀書,遇到課業上的問題也會討論,下了課也會一起約到圖書

館去看書什麼的,晚了也會一起騎腳踏車回家。儘管好像連喜歡都沒有說過,彼

此卻有了那種曖昧的感覺,雖然模糊卻很確定……我不太會形容,不過大概就是

這樣。時間久了,班上的人自然而然就把我們當成了一對,她沒有承認,卻也沒

有說些什麼,直到聯考前一天晚上九點……

 

 

    在牽腳踏車的路上,她主動牽起我的手,我知道她的手心在冒汗,我也一

樣……當時的我們一起考上第一志願大概不是問題,所以我想,大概是要稍微談

到關於未來之類的事吧,那時候的我無論如何都不想跟她分開。

 

 

    「今天,你騎腳踏車載我好不好?」怯怯的,她說。

    『那妳的腳踏車怎麼辦?』雖然很不浪漫,不過我確實這麼說。

    「不管啊。」

    『那妳家的人看到怎麼辦?』這是腦海躍入的第二個念頭,鄉下孩子保守觀

念是牢不可破的,我想大概沒有任何一個家長會願意自己的小孩在聯考前談戀愛

吧。

    「不管。」她只是我的手握得緊緊的,沒有放開:「我們一起回家吧。」

於是我們就一起回家。

 

 

    「就這樣?」小饅問。

    『是啊!』不知道為什麼電腦另一端的我居然跟著點頭,好怪……直到現在

我都還能清楚的記得,當初女孩跟我說出“一起回家”的口吻還有她坐在腳踏車

上雙手環抱著我的溫度,儘管我不懂浪漫,現在卻還是覺得浪漫得亂七八糟……

那是除了老媽之外第一次有女孩子跟我說一起回家,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應該還有什麼吧,後來呢?考完聯考以後你們沒有在一起?」

 

 

    沒有。後來她跑去上了夜校,白天半工半讀……好像是父親突然失業所以家

裡環境不好吧,雖然老套,不過鄉下家庭有時候就是很糟糕,直到後來之後的

後來……很久很久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她在我的背後整整喜歡了我三年。

 

 

    「好浪漫。」簡短地,小饅下了結論。

    『會嗎?』我不禁笑,『大概。』

    「你知道嗎?你應該跟她一起的。」

    『那個時候我哪知道啊,上了高中以後,功課一樣很忙,而且那時我們就已

經沒有聯絡了啊。』打出字句我才想到,其實……我想我不是不懂,只是那時候

的我們太過年輕,彼此都沒有勇氣為未來去預料些什麼,只是任誰都沒有想到,

這麼一個錯身,彼此就像對不準的描圖紙般一點一點地錯開。

 

 

    長大……直到多年以後我才明白,成長其實並不只有擁有和累積,很有可能

也意未著不斷失去。

    因為失去過,所以我懂,所以我從不輕易許下承諾,所以我才無法若無其事

的對任何一個女孩說“我們在一起吧”這樣無法承擔的話。

 

   

    沉默了一會,小饅打出字句:「那麼我呢?」

    『妳?』

    「你不是說要追我?」

    『嗯,我想妳大概很好奇,我為什麼會喜歡妳對嗎?其實原因還蠻衝動也蠻

單純的,有一天我的畢業論文學校被指導教授罵得狗血淋頭,回家打電腦中毒不

說,跑去打籃球還扭傷了腳……覺得一整天都很不順,整個倒霉的不知道該說什

麼,就跑到便利商店去買菸啊,結果我看見妳在笑,突然就覺得總算是遇到一件

好事。』

 

    「就這麼簡單?」

    『大概,不過那時腦袋冒出了一個想法,要是哪天能騎摩托車載這個女孩出

去逛逛不知該有多好。』

 

 

    「那你應該是一時衝動吧……你有想好了嗎?」

    『想好了,雖然單方面的感覺沒有辦法說些什麼,但喜歡的感覺不會騙

人……我想,或許是不想經歷曖昧吧,我想很多事情還是需要時間,沒有必要去

預設些什麼。』

 

 

    「也對啦,想太多未必是一件好事。」

    『所以囉……希望妳平常心哩,照著妳自己的想法就可以啦,先當朋友總可

以吧?』

    「嗯。」稍微停頓了一會,小饅要打來字句:「可是其實啊,我這個人很容

易想太多的。」

    這意思是指沒有辦法輕易相信自己或任何人?

    『大概可以想像,不過我覺得需要考慮太多,有時候反而沒法表達自己真正

的想法。』

    「或許吧,我該睡了,晚安!」

 

 

    看了手錶,小饅下線的時間是零晨一點,我終於也有了想睡的睏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