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寂寞也可以刻意噢。
為什麼?
因為妳就是這樣的人。


男孩這麼跟我說的時候,我的吐司咬到一半。
聽完之後,在嘴裡的吐司多咬了三下。
我突然悲傷了起來。

【五】回憶裡的愛情

自從那天以後筱慧就像是拿到了通行許可證一般,偶爾就會跑來我家陪我念書啥的。
可礙於不想尷尬的緣故,通常她來的時候我也會打電話把阿強找來。
為什麼?因為我沒有知道人家暗戀我的經驗,也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筱慧她那有意無意偷偷看我的眼神。
我想這大概就叫做作賊心虛吧,可真正要命的是,我懷疑自己根本就是個守不住秘密的大嘴巴。

想到這裡我轉過頭看她,忍不住懷疑筱慧真的暗戀我?
如果不是硬碟裡白底黑字的鐵證如山,我想打死我也不會相信。
還記得很久以前,阿強總共被筱慧狠狠打了二十多遍至今仍不肯放棄,大雄卻因為初次暗戀被筱慧甩掉以後從此遊戲人間,總之下場都不是很好。
雖然老實說我原本也是要追的,不過看著朋友們前撲後繼的陣亡而自己又實在沒有任何過人之處,再加上我很膽小為了生命安全著想的關係……
總而言之我沒有追,而筱慧高中時代也確實沒有交過任何男朋友。

現在回頭想彷彿還真有這麼一點道理哩,因為筱慧從來就不准我叫她大姐頭,而每次大家起哄要我去把妹的時候,落井下石最快最狠的那一個也總是她。
我想我已經看筱慧好一會了,回過神來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她也正在看著我。
『小張,有什麼問題嗎?』筱慧皺起眉頭看向我手上的講義。
「沒……沒有。」為了試探,我深深吸了口氣:「筱……筱慧,我覺得妳今天很漂亮耶。」
講完這句話,原本打瞌睡的阿強像是驚醒似的睜大了眼睛一付不能相信的模樣。
『是嗎?』筱慧看了自己笑了一下,馬上又恢復了狠勁:『還在那邊混,我漂亮又不是這一天兩天的事啊,你該不會今天才發現的吧,以為講幾句好話我就會放過你嗎……』
聽完這句話,我馬上再度正經地沉浸在浩瀚知識的書本裡,彷彿動了這麼一下就像是犯了天條般的認真。

念了一個階段以後,我起身打算泡幾杯咖啡提神,眼睛卻仍是看著筱慧。
『看啥?再看打你噢。』筱慧不以為然的說著,這時我才發現她原來也在看著我。
豈料……就這麼一個不留神我就被滾燙的開水給陰險的燙了一下。
咖啡灑滿了一地。
筱慧見狀馬上跑過來拉起我的手冷水狂衝,一臉擔心的表情再也無法掩飾。
我馬上皺起眉頭,雖然平時的筱慧跟我相處的時候總是一付老大的模樣,可她擔心我的時候卻又是如此纖細地隱藏住情感。
為了這樣的我……值得嗎?

我想起消失的天使。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的關係,距離上次跟我吻別直到今天,她已經整整一個星期沒有上線了。
會不會是發生了啥意外?照理說她也應該不會什麼也不說就突然消失才對。
哪怕是嫌棄我也好或者是認識了新的網友也罷,怎麼也應該給我個消息哩。
我將手抽了回來,心裡真的有些煩悶:「筱慧,今天可不可以唸到這裡就好。」
『不行,這樣進度會趕不完。』筱慧毫不留情的說完,手裡卻已經拿著抹布開始擦拭地上的水漬。

「我今天有點事,不想唸了。」我有點無奈。
『我說不行,你要我說第三遍嗎?』筱慧站起身,我相信她看到了我認真不過的表情。
看著筱慧不知道為啥我突然有點生氣,生氣筱慧為什麼要刻意的偽裝自己。
甚至氣她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
「那我不唸了可不可以?」心裡的衝動瞬間壓倒了理智,我任性的脫口而出後,我馬上閉起眼睛心裡想著這句話應該犯下不可饒恕的天條了吧。
正當我後悔不已準備挨揍的時候,筱慧卻意外的連一句話也沒說默默的收拾就這麼轉身離開。

「呃……」我一臉無法置信的看著阿強,「我剛剛是不是真的說錯話了?」
「是啊。」阿強理所當然的點頭。
「那現在我是不是應該打通電話跟筱慧道歉?」
阿強看了我一眼忍不住嘆了口氣,然後以一種非常無奈的口吻吼著:「小張,你不但人長得醜,而且他媽的還是個白癡。」
謝謝,這個我也知道。
我看著阿強嘴巴差點就要說出秘密,可話到嘴邊卻怎麼也開不了口,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他才會相信。
豈料氣憤不已的阿強,竟又驚天動地的說了這麼一句:「馬的,全世界都知道了你還在裝傻,你難道真的不知道大姐頭一直喜歡你嗎?」
哇勒!原來阿強甚至是所有人早就知道了,這麼多年來卻只有我一個人被蒙在鼓裡。
我想,原來我還是孤獨的。

我連忙問:「你是怎麼知道的?」
「大姐頭告訴我的啊,不信你可以去問大雄。」阿強一付不甘心的表情。
看得出來他還沒放棄筱慧,所以我想阿強說出這些話的時候心裡應該很痛
苦才對。
可是他為什麼要跟我說哩?
「大雄也知道?」想不到筱慧竟然會頭殼壞到去告訴他們兩個大嘴巴,這簡直跟打電話去電台廣播沒有兩樣啊。
「騙你幹啥,你還有什麼懷疑的地方嗎?」
「那筱慧當時是怎麼跟你說的?」雖然知道這樣問很不應該,但我實在是很好奇筱慧口中的我到底是怎麼樣的。
阿強苦笑:「老大拜託……你難道不知道我心裡在淌血嗎?」
「對不起……」我連忙道歉。
阿強接著起身收拾了一下東西,臨走前轉頭:「我明天再來,還是那句老話,反正我希望你別辜負了大姐頭的一番心意。」

阿強走掉以後,整個房間又恢復成只有我一個人的沉默。
就像是極為熱鬧之後的平靜一般,我一邊想著筱慧一邊掛念著天使,然後再度移動熟悉的滑鼠上線……
我很快在即時通的好友欄處看到了天使的名字,她在線上。

to be continued ……


照慣例等了她一分鐘以後,我忍不住傳訊給她:「親愛的晚安啊。」
過了好一會後,天使才緩緩打出訊息:『你是?』
這是啥情形?我歪著頭想著,難道天使真的認識了新的網友,然後很快就把我給忘了?
照理說應該不會,因為好歹我現在也是有人暗戀的階級行情看漲的哩,所以天使不會奪去我寶貴的初吻後馬上就來個始亂終棄吧。

「妳真的忘記我了嗎?」我仍無法相信的問著。
過了一會,對方終於打出訊息:『我想我記得你了。』
怎麼口氣有點冷淡?不過看她總算良心發現的份上我也就不好再計較這麼許多。
那我接下來該說什麼,該搞笑一下還是要深情款款哩?
腦海裡不斷浮現天使的模樣,我想還是坦然面對自己好了。
「妳最近怎麼一直都沒上線,我好想妳。」
『想我做什麼?我想你應該是想我女兒吧。』
想妳女兒……看到這句話時我忽然像是忘記了什麼,轉個念頭才想到,天使應該不會是想告訴我因為那天偷親我之後,所以現在孩子已經會叫爸爸了?
可是不對啊,就算要生孩子也沒有這麼快吧。
難不成……這就是天使眼睛脫窗喜歡上我的原因?

「妳真的有小孩了?」唉,縱使我有千萬個不甘心可是又能怎麼辦。
『有什麼問題?』
不會吧,有小孩竟然還敢回答的這麼理所當然。
我憤怒的打出字句:「那妳為什麼跟我交往?」
『這位先生你又搞錯人了,我是天使她媽。』
她媽?看到這裡我嚇了一大跳,差點都忘了她媽有時候也會用天使帳號上線的說,而且上次去天使家的時候,我也見過她媽媽一面。
我連忙道歉:「天使的媽媽妳好,對不起,我剛剛是開玩笑的。」
唉!怎麼會這麼衰,正當我想著該怎麼撤退的時候……
天使媽媽已經傳來字句:『不用道歉,我想你就是上次來我家的那位先生對吧?』
想不到她還記得,這該歸究我平時太有禮貌嗎?
還記得那天我雖然穿得很拉塌,倒也還算彬彬有禮。
「嗯。」我跟著在電腦前微笑點頭。

沉默了一會,她媽媽單刀直入的問:『你剛剛說你跟我女兒在交往是嗎?』
「呃……不可以嗎?」我發現自己的雙手正在顫抖,不過印象中天使的媽媽很漂亮而且也很開明,所以應該沒關係吧。
『當然不可以。』天使媽媽頓了一下才沒頭沒腦的打出字句:『我希望你們以後不要再聯絡了好嗎?』
不是這麼以貌取人的吧?
看到這我已經緊張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大半天後才能勉強的打出三個字:「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總之我不希望我女兒交男朋友就對了。』
嫌我長得醜就說嘛解釋這麼多。
「可是……」我仍企圖想要說些什麼,一時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就當我拜託你了,我只有這麼一個女兒。』
看到這我又不懂了,有這麼嚴重嗎?
我真的不懂天使她媽到底是嫌我長得不夠好看學歷不高,還是嫌我窮?
不過仔細想想也對畢竟天使才十八歲,相信沒有任何一個父母希望自己的女兒這麼早交男朋友的吧。

「可是我真的很喜歡你的女兒,我想我是不會放棄她的。」這句話是從日劇戀愛世代學來的,還記得當初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可是狠狠飆淚的哩,所以我想天使她媽媽應該也會感動才對。
因為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說出最有勇氣的一句話了。
『唉……』彷彿透過螢幕我就能看見天使媽媽嘆氣的模樣,『反正我是不會答應讓你們在一起的。』
等我看到字句的時候,天使的媽媽甚至沒有說聲再見就下線了。
後來我發現自己在哭,原來天使這麼長時間不上線的原因是因為她媽媽的反對?
這是不是也代表了我跟她到此為止了呢。

一切沉默下來以後,我想也許蟑螂還是該活在黑暗裡的,可是因為天使她家人的反對就這麼莫名的分開,又叫我怎麼能甘心?
我不斷掉著眼淚看著以前跟天使聊天的訊息,然後第一次埋怨起自己身為蟑螂的可怕宿命。
唉!實在是悲哀噢。
就這麼帶著悔恨的心情直到早上,小倉優子的叫床聲甚至還來不及叫,我索興連漫畫卡通也懶得看了,馬上拎起鑰匙後就一路騎著老爺摩托車趕往阿強家。

「阿強,阿強……」為了怕吵不醒阿強,我忍不住使出降龍十八掌十二成功力,用力拍打他房間的大門。
好一會開門後阿強帶著一臉睡意:「這麼早你叫魂啊?」
我急忙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馬上變成帥哥的?」
聽到這句話,阿強仔細打量了我一下然後馬上搖頭:「不可能,我看你直接投胎可能會比較快一點。」說完他還很不客氣的開始大笑。
「我不是跟你開玩笑的啦。」既然有求於人,我才沒有心情計較這雞毛蒜皮的小事。
「我也不是跟你開玩笑的啊。」阿強一本正經的說完,又看了我一眼:「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被甩了啦。」
「你被甩又不是一次兩次的事了,很正常不是?」阿強一臉大驚小怪的模樣。
「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啦。」我接著滔滔不絕將心裡的委屈跟阿強訴說……
「就是那個眼睛底下有痣的那個女孩子?」阿強的眼睛頓時張大幾寸。
哇哩!原來說了半天阿強這才搞清楚我說的是誰?這簡直太沒有默契了吧。

我連忙問:「對啦,那我現在該怎麼辦?」
只見阿強沉默了一會後,用著一種高深莫測的眼神看著我:「如果是她的話,我勸你最好還是放棄比較好。」
「為什麼?不要以為她媽媽反對我就會放棄噢,告訴你……」
我的話還沒說完,阿強已經搶白道:「誰跟你說這個,我指得是她臉上的那顆滴淚痣。」
「那顆痣有什麼問題?」靠!阿強該不會到現在還不懂我的問題吧。
「你知道嗎?不管哪一本算命書上都寫著,擁有滴淚痣的人極其一生都必須揹負著不幸的宿命活著是大大的絕世兇相,任何人跟她在一起都不會有好下場耶。」
不知道為什麼當阿強說出這段話的時候,我的心突然像是被什麼給撞了一下。

可是過了一會,我心裡想著即使是不幸也好、兇命也罷,不管怎樣我都一樣喜歡天使啊。
一陣傻笑後,我不禁大吼:「都什麼時候了你還跟我扯這個,快點教我怎麼辦啦?」
「反正不管怎樣你確定你還是喜歡她就對了?」阿強仍是一付勸我不要送死的模樣。
「對啦。」我不耐煩的回答。
「要你付出生命你也不在乎溜?」
「倒是沒有這麼誇張啦。」一陣喃喃自語後,我不禁抓狂:「喂!你到底教不教我。」
「既然這麼喜歡的話,那你應該跑去問她跑來問我幹麻?」阿強帶著不解而又憐憫的眼睛看著我,樣子突然很像上帝!

對厚!就算她媽媽反對又怎樣?
流行自由戀愛又不是這一兩年的事了,只要天使喜歡我不就可以了?
連忙謝過阿強我騎著摩托車一路往天使家飆去,心裡卻掛念著阿強的那句……絕世兇命嗎?
我從來就不懂有什麼宿命會比蟑螂還要可怕的。

to be continued ……

趕到天使家的時候,看著髮廊內高級的玻璃櫥窗還有裡頭帥氣的設計師,每個人跟我都像是活在不同世界一般……
我突然懷疑自己這樣做到底是不是對的,或許我跟天使真的不適合也說不一定。
不過我倒沒有這麼簡單就放棄掉一個幸福的機會,打定主意非得問個明白後我站在天使家對面頂著37度的大太陽等著。
結果等了四個小時當然還是沒有等到。

笨嗎?我不知道這算不算笨,我只知道如果不這麼做的話我會遺憾一輩子,而且重點是我並不打算帶著遺憾渡過我的下半輩子。
我已經錯過了兩次,錯過了兩年前的女孩也錯過了筱慧,雖然我不知道未來還會錯過什麼,但極其肯定的是,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永遠像是臘筆小新一樣。

『你好像待在外面很久了?』回過神來,天使的媽媽已經站在我的眼前。
「還好……」我點頭,表情有些尷尬。
『要不要進來坐一下?』她遞過一張紙巾,『下午兩點的太陽很大。』
我找不出任何反對的理由只好跟著她的腳步。
天使媽媽的打扮很時髦,走起路也很有自信,年紀看起來大概比四十歲還要稍微年輕一點,不過儘管臉上帶著些許歲月的痕跡,卻還是讓人能很輕易的想像她年輕時一定非常漂亮。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遺傳的關係,在她的臉上我似乎也看到了一顆滴淚痣。

直到走到二樓的時候,她才指著沙發道:『隨便找個地方坐吧,喝些什麼?』
「開水就可以了。」我勉強試著讓自己露出微笑。
天使媽媽遞過開水後,我一口氣咕嚕咕嚕喝完,眼睛卻開始不安份起來。
『我女兒現在不在家。』她說起話來簡單俐落一點都不拖泥帶水,而被一語道破的我頓時卻是顯的有些尷尬。
沉默了過了一會後,我好不容易說出目的:「請問,我可以見天使一面嗎?」

她以一種研究似的眼神看著我,接著喝了一口咖啡:『我想她現在應該不會想見你。』
「為什麼?」我連忙補充:「我想她一定會見我的。」
她微笑著不答反問:『你真的很喜歡我女兒?』
這不是廢話嗎?不喜歡天使我為什麼會在這裡,不喜歡她我吃飽撐著站在大太陽曬幾個小時?
我露出肯定的表情:「是,而且我知道她也一樣喜歡我。」
『所以我說的對,她現在不會想見你。』她媽媽將咖啡一口飲盡,口氣聽起來既不像是生氣,也絲毫沒有開玩笑的感覺。
可是聽到這句話我又不懂了,既然天使也喜歡我的話為什麼不想見我?
難不成是我最近讀了太多書所以造成腦袋打結?

正當我準備問為什麼的時候,她媽媽已經再度開口:『告訴你一個故事好嗎?』
雖然覺得有些莫名奇妙,不過基於禮貌的關係我還是點頭。
於是她繼續說著:『我很年輕的時候就結婚了,也很早就生了佩蓉這個孩子……只可惜她爸爸死的更早,一個女人帶著小孩長大是很辛苦的。」
天使的名字原來叫佩蓉?而且還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難怪我總覺得她古靈精怪的哩,總是有一堆趕著要做的事,而且不管做什麼也總是蠻不在乎的模樣。
想到這裡我不禁看向天使的媽媽!光用想像我就已經覺得很辛苦了,我忍不住問:「妳有後悔過嗎?」
『不,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值得。』她的臉上閃過一絲幸福的微笑:『雖然佩蓉的爸爸死得很早,因為那時候窮所以死得時候也沒有留下什麼,但我還是覺得很幸福。」

我再度插嘴:「為什麼?」
『其實也沒有為什麼,雖然他長得不好看,而且也幾乎沒有任何優點,可是卻很有才華,在我們唸書的時候可是一名才子呢,每天放學的時候他都會在校門口等我,然後騎著一部老舊的摩托車使勁的載我到山上看夜景,即便晚上很冷他也會脫下外套給我保暖。而結婚以後跟他一起窩在租賃的小屋裡,我們也總會泡著茶也聊著夢想什麼的,雖然沒有大魚大肉只有路邊小攤的清粥小菜,即使窮卻也覺得什麼都夠了,只可惜……他後來發生了場車禍死得太早了點。」

聽完這個故事以後,雖然我不清楚為什麼她要專程說給我聽,也壓根就不認為這跟天使有什麼關係,但我還是有點感動:「我想阿姨妳一定忘不了他吧。」
『是啊。』她嘆了口氣,接著說:『我想你一定很奇怪我為什麼會跟你說這個吧,其實我覺得你跟佩蓉的爸爸很像,雖然長得不算好看但心地卻很善良,而且也很執著。』
雖然我不懂她到底是怎麼看出來的,不過聽到她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我倒是鬆了口氣:「那……妳的意思是我可以跟天使在一起囉?」
『不,我反而希望你還是忘掉她會比較好,以後你還會遇到更好的對象啊。』她露出微笑,『回去吧,就當一切都沒發生過好了,我相信佩蓉那孩子也是這麼想的。』
「為什麼?」我真的不懂,完全沒有辦法理解。
『我想你還是回去吧,佩蓉真的不適合你,以後不要再來了。』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她只是揮了揮手示意我離開。

起身,我在臨走之前又忍不住轉身:「我不會放棄天使的。」
說完後我很快看到天使媽媽露出訝異的表情。
大概是覺得我很難纏吧,於是我沒有多說什麼就離開了。
而趕在回家路上的時候,不知道為啥我突然又很想掉眼淚,握緊拳頭怎麼也不能甘心。
雖然我還是不懂為什麼,天使她媽媽會莫名奇妙的說我們不適合。
不過我還是決定了,不管付出多大的代價我都一定要改變自己!
背負著蟑螂千萬年來被賤踏的自尊心,我在心底暗暗發誓著。
to be continued ……


回到家以後我拼命的整理房間、抓狂的洗澡,直到好不容易把自己整理乾淨,我拿出兩年沒有用過的吹風機還有梳子,像是高中耍帥的時代一樣將自己的頭髮整理妥當。
將一切打理好以後,我穿著西裝外套甚至還打起了領帶跑出門,並假裝非常忙碌的胡亂走在街上。
雖然我不知道這麼做有什麼意義,我甚至不在乎這樣會不會讓我好過一點,可至少我知道我必須改變些啥,什麼都好。

我跑去了音樂行,認真的挑了幾張不知道名字但起碼人長得很漂亮的日文唱片後,又跑到了二手書攤買了七本我幾乎永遠看不懂的村上春樹,彷彿不這麼做就會造成遺憾似的。
那麼接下來?
當我心滿意足的認為已經改變自己的時候,回到家以後我才發現這麼做不但毫無意義,而且剛剛破天荒去吃了一碗美味的雞腿飯時找了半天我還是沒找著那隻該死的雞腿,實在是笨的可以了啊。

不過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即使在完全聽不懂的狀態下我還是覺得今天買的CD很好聽,基於強烈的好奇心我連忙上網查了資料這才發現原來自己買了一張不得了的唱片哩。
原來封面上的漂亮女歌星叫做鬼束千尋,而且我耳邊聽到的這首月光可是銷售百萬的世界級作品。
別得不說,就光聽那生命力的穿透彷彿能唱進靈魂的極度悲傷,就已經足以令我感動莫名了。

後來……我想也許我該就這麼認命過一輩子了吧。
不管是先天還是後天造成的,我就是這樣子啊……話說遇見天使之前我不也活得好好的?
說了也不怕你們妒嫉,其實我房裡的漫畫多達兩百多本,而衣櫃裡珍藏的每一本寫真集也都比天使還要漂亮哩。
帶著這樣的想法,我試圖說服自己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就是個馬子沒必要也根本不可能改變啥吧。

什麼叫薄情寡義……其實我也是相當不願意的啊,再說我好歹也是經過了千辛萬苦的努力,可是非常猶豫才決定放棄的所以應該不會有啥遺憾才對。
我帶著微笑再度連上網路繼續沉溺於聊天室及留言版裡,而屬於天使的記憶也因為我的喪盡天良及太過精采的笑話給漸漸掩蓋。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當我以為已經忘記一切的時候……卻還是有一種缺少了啥的感覺?
我說不上來,感覺上就好像自己的某部分一直沒有找回來一樣。

我盯著電腦的視窗發著呆開始覺得有點無聊,總覺得好像有太多的事情都在不知不覺中變得根深柢固,可當我發現時卻已經來不及了就像是墮落很簡單,想要掙脫現狀卻很困難一樣。
其實有時候我也會厭倦自己的生活心裡想著如果有一個很大的改變就好了。
也許遇到一個人,她徹底改變我的生活讓我看到新的未來。
也許遇到一些事,那麼也許我的生活也許會變得不再沉悶。

可當我每次想穿上皮卡丘的衣服去逛街的時候,在那一瞬間我承認自己是有點沒有勇氣去接受啦。
所以我想告別每一個年輕歲月的自己,應該都非想像那麼容易。
就像是我多麼不爽富堅的拖稿,可是一旦決定要丟掉獵人卻不一定捨得一樣。
畢竟改變的勇氣不是每個人都有,或許沉悶的生活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安全感。
對天使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照理說即使她媽媽不同意我們在一起的話,再怎麼樣也應該可以給我點消息才對。
會不會跟她媽媽說的一樣其實天使現在根本就不想見我,又或者是發生了什麼事情?總之不管如何對我來說,她都已經像是從不存在一般的徹底消失。
想到這我索興打了通電話給阿強並交代他買包煙、零食及養樂多過來。
為啥要喝養樂多?

雖然我也知道失戀還是最適合喝啤酒了,可是我知道自己酒量不好,所以養樂多應該可以多喝三瓶。
至於抽菸嘛!雖然我沒抽過不過誰在乎?反正墮落總是很簡單,更何況我每次看老人家抽菸的模樣可是帥翻的哩。
阿強在二十分鐘後拎著東西趕到,看到我的時候劈頭就是一句話:「糗啦?」
「是啊。」我沒心情計較他的落井下石,取過養樂多我就咕嚕咕嚕喝了起來。
「其實你也不用這樣啊,考上大學要什麼女人沒有。」阿強跟著拿出一瓶,豪氣萬千的乾著。

「你懂個屁!」像天使那樣的女孩要是滿街都找得到的話,我用得著這麼痛苦?更何況她還奪走了我寶貴的初吻……「除了天使我誰都不稀罕。」
「雖然她是長得不錯啦,可這也不代表全天下的女人只剩下她一個啊。」阿強說。
「那不然你找一個給我?」我不要臉的喊著:「她可是柴崎幸等級的美女耶。」
「這有什麼難的,大姐頭也長得不錯啊你為什麼就從不考慮她?」阿強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
「可是她又沒跟我說我怎麼會知道?」我說謊了,其實我啥都知道。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沒辦法想像自己跟筱慧在一起。

「唉!你不懂啦。」
「你不說我又怎麼會懂?」阿強堅持的說著,看來他今天是不顧一切也要把我推進火坑了。
我不禁反駁:「既然筱慧這麼好,那你為啥不堅持下去?」
「大姐頭不喜歡我有什麼辦法。」阿強說完,又乾了一瓶養樂多感覺很酸:「反正你就考慮一下啦。」
考慮啥?不會是叫我失戀就馬上跟筱慧在一起吧。
那這樣她又算是啥備胎麼?再說了我明知道阿強喜歡筱慧這麼久,又怎麼忍心橫刀奪愛?
所以我雖然是蟑螂,不過我是那種有良心的蟑螂所以想想還是算了。
「吼!不要再講這些有的沒的啦,過幾天我就好了。」我舉起第五瓶養樂多,大聲喊著乎乾啦!

後來……我一邊跟咬著零食一邊跟阿強聊著天,感覺也就好了許多。
我隨口問了一句:「大雄最近過得怎樣?」
「過得很好啊,不但能吃能睡而且還是一付死台客的樣子。」
阿強拼命咬著零嘴,彷彿跟波卡有什麼深仇大恨似的。
「他該不會還是一樣穿著拖鞋把妹吧。」一想到大雄我就覺得好笑,他可真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搞笑的人了。
「是啊,不過大雄上了大學以後把了很多辣妹。」阿強一付信誓旦旦的模樣,把上大學形容得就像是上天堂一樣。
「他能把到什麼貨色,反正再怎麼樣也比不上天使吧。」說到底我就是不認為會有多辣,甜不辣那種還是辣椒醬嗎?
「你確定?讓我來證明給你看吧。」阿強走到電腦前,快速輸入了一串網址:「這是大雄的無名相簿,你看看裡面的女人長得怎樣?」
「有啥了不起的。」我不屑的瞥了一眼,剛剛喝的那一口養樂多像逃難似的離開我的嘴巴,噗!一聲的全噴到我的螢幕上。
天啊!這不是開玩笑的吧。
跟眾多美女合照也就算了,想不到大雄竟然還能囂張的左擁右抱?
難道考上大學就會有這種福利?

「嚇一跳了吧。」阿強抽著菸露出一種高深莫測的表情。
我張開了大口,下巴差點沒掉下來:「這……這太不可思議了吧。」
「這有什麼好奇怪的,書中自有黃金屋沒聽過嘛?」阿強一付大驚小怪的模樣。
那個時候,我頓時像是非常後悔的頓悟了什麼。
難怪我老爸從小到大一直不斷灌輸我一定要好好唸書時總是說不出個啥原因,原來就是這樣啊。
唉!早知如此他就應該乾脆一點告訴我啊,我想我就算再笨也總該會明白的。
阿強見狀接著補充:「現在你知道該唸書了吧,失戀就馬上再追一個啊!騙人沒談過戀愛啊?」
「問題我是真的沒有啊。」我想天使應該算是我的初戀了吧。
「那種喜歡一個人的感覺總有吧,你仔細想一下從小到大喜歡的女孩子,還不是一下子就忘了。」
忘了嗎?也許別人真的是這樣也說不一定,可是我想……我忘不掉。

「其實高中時有一次蠻接近的,但我不知道那算不算。」
「什麼?怎麼從沒聽你說過。」阿強被養樂多嗆到後,以一種完全不能置信的表情看著我。
「應該是快要考大學的那段日子吧,每天放學騎腳踏車回家的時候我都會遇到一個賣玉蘭花的女人,大概就是路上隨處可見,手裡會拿著籃子在大馬路上辛苦賣著一串二十元玉蘭花的那種。我覺得她很可憐所以跟她買了一串,當那個人跟我說謝謝時,我全身像被觸電般嚇了一跳,原來是一個很年輕的少女聲音。而且她全身幾乎都用布跟衣料包裹的跟粽子一樣,在接近37度的高溫下,我知道那是很辛苦的。」
「等等……你確定你講的是你的愛情故事?」阿強轉過頭來非常疑惑地看著我。

to be continued ……

我沒有理會阿強,隨著鬼束千尋的音樂聲我才發現原來我曾經拼命想忘記的過去,此刻就像是硬碟重組一般,正一點一滴的凝聚。
「由於每天都會經過的關係,我每天都會特意跑去跟那個女孩買一串玉蘭花,日子久了也就偶爾會聊聊天啥的,後來我才知道她是我們學校的夜校生,因為家裡窮又沒有一技之長的關係,所以只能利用白天的時間兜售玉蘭花。每賣出一串二十塊的玉蘭花,她可以得到七塊錢的回報,我問她這樣的收入夠她付學費跟生活費嗎?她也只是笑笑的並沒有跟我多說些什麼。」

「是噢?」阿強露出驚訝的表情,怎麼也無法相信這世上真的有人這麼可憐一樣,不過不怪他因為當時的我也幾乎不能體會。
「可是後來我才知道,其實她賺的錢只勉強足夠支付學費而已,而且如果玉蘭花的生意不好的話,她就得一餐當三餐吃,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她穿便服時,我才知道她有多麼瘦弱了。
也許是可憐她吧,有一次我努力存了很久的錢跑去找她,打算買下她籃子裡所有的玉蘭花時,沒想到她卻拿下面罩,笑了笑跟我說:『傻瓜,買那麼多幹嘛?買兩串就好了。』她拿走我手上一個50元硬幣,然後給我兩串玉蘭花跟一個十元硬幣。
不知道為啥,收下玉蘭花跟錢後,我努力的將腳踏車騎走,然後在下一個路口狠狠哭了十幾分鐘。」

「唉……」阿強忍不住嘆了口氣。
「我知道她是一個堅強的女孩子,她寧願吃苦,也要靠自己的力量生存下去,所以之後每天放學以後我都會跑去幫忙,我賣飲料,她賣玉蘭花,飲料的錢歸她,而她也總會請我吃一個便當。」
「所以你們就在一起了?」
「沒有,我們在一起除了一起賣玉蘭花跟飲料之外,就只有一起坐在路邊吃便當而已。」
「就這樣?從來沒約會過?」阿強像是聽到一件不可思議事一樣張大嘴問。
「那時忙著聯考哪有空啊,更何況那時我也很窮啊。」
「那後來呢?」阿強連忙問著。

後來……
我跟阿強要了根香菸,其實並不是真的想抽只是想藉著煙絲好讓悲傷的記憶飄遠一點。
「大概就是放榜的那天吧,確定自己無論如何都有學校以後,我們不是一群人約好了要去唱歌?本來我是要帶她一起去的,可她卻以不好打擾我們聚會而婉拒了,還一直跟我說對不起,因為她讓我的私人生活完全空白,所以鼓勵我好好去享受,並放自己一天大假。」
「原來你有考到學校啊,難怪我就一直覺得奇怪,你高中時成績明明就比我好……」阿強一付恍然大悟的模樣。

「可是隔天當我再去找她的時候,只看見路上一個醒目的白色噴漆畫在馬路上,是一部卡車跟一個人的形狀。看到的時候我幾乎已經瘋了,心裡只有一種很不好的預感,我急忙到處找她卻始終沒有找到。後來……才在報紙上輾轉知道,原來昨天那個我正在快樂地慶祝考上大學的午後,一輛失速的卡車迎面撞上正在路邊兜售玉蘭花的她,就……」
我不知道我的眼淚是在說到哪裡流下的,我仰起頭閉上眼睛拼命的想止住眼淚可是沒用,馬的!煙實在是太嗆了啊。

「她死了?」阿強頓時也震驚的無法自己。
「是啊!她死了……她死了啊。」說到這我開始大喊:「如果那天我沒有去參加啥狗屁聚會的話,也許她就不死了。阿強你知道嗎?如果我不去的話,也許她就不會死了。」
我握緊拳頭,當回憶再度經歷這一段悔恨的時候,悲傷才排山倒海而來……
直到我感覺到視線有點模糊,於是我開始哭,哭到整個心都痛了。
雖然我不知道這是愛還是什麼,但我還是只能一直哭一直哭,除了掉眼淚之外我不知道還能挽回什麼。
阿強就這麼任由我哭了十幾分鐘,直到哭累了,倦了。
我的腦海還是一再播放著玉蘭花瓣散落一地的畫面。

「所以你後來就沒有繼續唸書,然後一個人躲起來不讓任何找到?」阿強忍不住問了一句。
我無能為力的點頭,是了,一切都說清楚了。
「可是你怎麼這麼笨,這根本就不關你的事啊。」阿強見我沒有反應,接著說:「兩年,都已經兩年了你還想怎麼樣?你還要怪自己到什麼時候?」
我搖了搖頭,什麼都不願意想了。
「要是她知道你現在變成這個樣子,你以為她會開心嗎?」阿強狠狠揍了我一拳,「我告訴你不會,要是你一直這個樣子她又怎麼會走得安心?」
「是嗎?」我不禁苦澀的笑。
「你笑個屁啊,既然你已經遺憾一次了,難道你還要再遺憾一遍嗎?」阿強頓了一會:「如果現在再給你一次機會,可以同時挽回你的學業和愛情?你願不願意。」
「可能嗎?」也許我真的該認命,該這麼渡過我的下半輩子了。

「為什麼不可能?相信只要你努力一下就可以考上大學了吧,至於天使的部份,我會幫你想辦法啦。」
想什麼辦法?雖然阿強沒有告訴我,可是洗澡的時候我想著也許真的該改變了,就算不為了自己也該為了她,更何況我真的不希望再後悔些什麼。
也許我真的該再努力試一遍的。
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個表情,像是一夜長大的表情……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