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饅始終沒有出現在表演會場。

    畢業以後一如計畫並沒有報考研究所。

    稍微……稍微帶了點遺憾的心情從軍,在外島服完義務性役期,接著在台中

市工作了兩年,最後為了照顧老爸老媽回到家鄉服務。

    至於關於小饅的一切,不再上bbs也沒時間玩msn的我,已經遺忘的很淡

很淡……想她?我是個念舊的人,偶爾從旁人處聽見小饅的消息,得知她過得很

好便已足夠。

 

 

    我知道她住在哪裡,想見面的話並不難。如果想聯絡的話,或許登入msn

就能輕易找到。

    可我想或許她並不想見面,而我也不想去打擾彼此平靜的生活。

    日子不就是這樣?彼此陌生的人們短暫交錯,最後歸於平淡。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愛情在小饅決定離開時就已經全部結束。

 

 

    時間該回到三年前。

    畢業表演舞會當天的零晨,我們正在禮堂做最後確認的採排。

    她來不來?不知道,我只有耐心等待的份

    只是當小饅不知何時出現眼前時,我才被完全的震驚。

    午夜一點鐘,如果我記得沒錯,下個星期應該是她的期末考……

 

   

    『怎麼會來?』儘管想過千百次,真實事件發生時我仍試圖假裝一切沒事。

    「就想來找你,不行?」小饅笑著,笑得令人完全摸不清楚想些什麼。

    『可以啊,反正我也差不多要回家了。』我說。

    「這樣啊……可是我都已經來了,不陪我走走?」挑眉,小饅略帶質疑問道。

    『當然。』拎上包走了幾步我才問:『怎麼這麼突然?』

    「因為沒有時間了啊。」小饅在背後努力跟上腳步。

 

 

    沒有時間……的確是這樣。

    我倆在校園散步著,也許是夜色太美,不知為何覺得其他聲音正快速消失當

中……腳步聲、蟲鳴、心跳聲……周圍現實的聲音正模糊矇矓成非現實的一切。

彷彿沉重、加深似的,空氣裡的密度緊緊壓縮……哪怕我仔細又仔細地側耳傾聽

著,關於風的聲音、意識的聲音,最後才放棄嘆息似的確認,我們之間唯一有意

義的,只剩下沉默。

 

 

於是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弄清楚腳步實際的幅度,並思索到底有什麼意義

?沒有,沒有……沒有天空也沒有方向,更沒有所謂的未來。

 

 

    『妳……』發出聲我才發現喉嚨早已沙啞。

    「我啊,今晚是你畢業前最後一次見面。」雙手環抱背後,小饅聳肩轉身甜

甜地笑:「就陪我走一走,好嗎?」

    沒有回答,我只能苦笑。

 

 

    於是我和她再度堅定的往前走著,在移動的時間裡一再往前,不再回頭的走

著,像是道別青春……就這樣被毫無保留地剝奪消失。

    彼此沒有說話,一句都沒有,大概是知道再說什麼都無法改變些什麼,大概

是因為不想破壞。

 

 

    「好了,我該走了。」啟步,走在前頭的小瞞背對著:「謝謝。」

    謝什麼呢?

    小饅沒有離去,腦海便已經清楚地浮現她那安穩而平淡的笑臉。

 

 

    或許原本,原本……我可以開口說些什麼,甚至是拼了命的不顧一切挽留。

    但,我還是過不了心裡那關。

    有些愛情,不是純粹喜歡就可以解決。早在見面前,小饅便已決定好了一切。

 

 

    『我喜歡妳。』字字清晰地,在她離開視線之前,我讓聲音迴蕩在校園的每個角落。

    小饅確實聽見,但她沒有勇氣停下腳步,而我也沒有勇氣追上去。

    於是僅僅一個卻步,我們卻永恆地不再相見。

 

 

    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我不懂。

    但很久很久以後的我想,或許初戀就是這麼青澀愚蠢、這麼膽怯、如此矇昧

地沒有任何答案,儘管我努力地想要理解……

 

 

    那晚一個人站在深夜的校園裡,將意識靜靜地埋入黑暗,我想我是害怕,怎

麼想都不懂自己原來是本沒有文字的書本,空白的……甚至連空白相對的那都輕

了。

    我彷彿聽見鳥兒展翅飛起的細微聲響。

 

 

    「結束了?」意識回歸具體現實,背後是一只堅定的手臂。

    『大概。』我感概的笑,空得連遺憾都凝滯得不知道丟到了哪裡。

    「這樣也好。」幫我點了根菸,阿火表情自然:「我不想說啥不甘心就去追

回來的蠢話,現實沒有這麼簡單,現實是……她決定了,而且在她決定躲避的同

時,你也沒有勇氣追上去。」

 

 

    『我……』我需要她。

    「別想。」抽完最後一口,阿火鬆了口氣:「年輕就只有這麼一次,輸了也

不錯。」

    『我可不可以問為什麼?』眼睛不自覺湧出眼淚,掉了很多。

    上次落淚是什麼時候的事情?我努力地想,可是一點也想不起來。

 

 

    「沒有為什麼啊。」阿火笑:「感情沒有這麼簡單,也不是每件事都要有答

案,追根究底沒有意義啊。」

    沒有答案?沒有意義?

 

 

    我想起了確認喜歡小饅的那瞬間……

    想起了留在網路上的那篇小說……

    想起了我們一起走過的沙灘、說過的每一句話……

    別說答案,連問題都根本沒有,只是只是突然就喜歡上她而已。

 

 

    可是可是……絕對不是沒有意義。

 

       

    就這樣平淡畢了業。

    毫不起眼地當完兵,跟誰都沒有不同地努力工作……女人?儘管類似悸動的

名詞不再發生,卻也或多或少交往過幾個條件不錯的女孩。

   

    直到那天,偶然一次國中同學會的時候……就在納悶的徹底遺忘掉任何一個

同學時,有個女孩主動走到我的身旁。

 

 

    「還不錯嘛。」她盯住我的臉,微微一笑:「一點都沒有變。」

    『老囉。』笑著……儘管無法記起,我仍然客套親切的回應:『妳也是。』

    「謝謝。」

    我正面仔細看她,瞧了半天腦袋才浮現起她的名字:『筱慧?』是那個騎腳

踏車跟我一塊回家的女孩。

    「我還以為你永遠想不起來了呢。」她笑,笑起來一切沒變,是記憶當初騎

腳踏車的那個笑容。

 

 

    後來……沒有後來。

    哪怕現在的我幸福不過,卻還是覺得……年輕,很深刻很深刻的失去了一

段。於是我懂,如果想要徹底記得一個人,就必須讓她在年輕時消失。

 

 

    如果?儘管沒有如果至今我仍忍不住會想,如果還有一次機會,我會更勇敢

一點?多年以後當我明白了小饅最後轉身的那一抹微笑,還有BBS上那最後一篇

留言時,我便清楚已經知道,命運原來很會開玩笑。

 

 

    考完試,我會在椅子上等你……

 

 

                          -     THE END    -

                                                          2010/0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