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耳邊聽著周杰倫最新專輯,開著阿火進口轎車載著小饅,。

我想我再笨都知道,一定是那死皮賴臉的混蛋拜託了小饅,所以她才會主動

提起跟我回家的建議。只是,我的疑問是……阿火到底拜託了多少?會不會從打

從一開始就將我全部出賣了,然而失去母親的小饅基於好心,所以無法拒絕這樣

的請託?

 

 

    我想起了在便利商店跟小饅得第一次對話。

    想起了第一次小饅主動出現在宿舍門口那天的表情。   

    不斷深入想去,之前所有矛盾的疑問似乎一下子全都清楚了起來。

    原來一直一直都是阿火。

 

 

    難怪我們見面總有這麼多的巧合。

    難怪從一開始阿火就對小饅瞭如指掌……

    難怪小饅不曾對我說過喜歡,而且我始終拿不到她的手機號碼。

    她到底有沒有喜歡過我?我不問,不敢問。

始終,我無法猜透小饅臉上的表情。

 

 

    「怎麼了?」輕聲地,小饅察覺我的無奈。

    『沒有。』感概笑著搖頭,我發現自己從頭到尾都是傻瓜。

    「對了,你媽到底是什麼病啊?」

    『不太清楚,不過大概不是什麼嚴重得病,我猜我媽大概只是想嚇我而已。』

    「什麼叫做不是嚴重的病?」

     小饅閉嘴不再說話。

     這是第一次,我在她臉上察覺到笑容之外的第二個表情。

 

 

    我家住在苗栗鄉下的海邊小鎮,距離台南車程大概三個鐘頭左右。

    一路上我和小饅沉默的都沒有說話。

    她沒有問我具體位置,心裡只模糊的知道要去我家。

 

 

    我家是個很平凡而且平淡的小地方,名產大概是西瓜?全國知名的食物是煎包。由於家家戶戶距離海岸線都不到兩百公尺,所以空氣裡總是瀰漫著一股淡淡

鹹味。

    是眼淚的味道?記得國中時代有個女孩曾經這麼跟我說過,我不懂……長大

以後的我已經很多年不曾掉過眼淚。

 

 

    我將車停在全世界距離海邊最近的小學,那是一座很美很美的學校。我和阿

火就是一塊在這裡長大,每當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習慣回到這裡然後安靜地沿

著一百公尺操場緩步走上幾圈。

 

 

    『漂亮嗎?』我問。

    「還不錯啊。」也許是錯覺,我發現小饅的眼底一點也沒有新奇的感覺。

    也許她早已經膩了平淡。

 

 

    沒有多說些什麼,照慣例……像每次招待朋友的時候一樣,我開車帶著小饅

去了虎頭山、好望角,去了秋茂園、火車餐廳,帶她去了一切我熟悉不過的場景,

也一塊坐在沒有人的防波提上看著夕陽毫無意義的瞎聊一會。

 

 

    越聊越覺得難過。

    因為我發現……心裡最秘密不輕易與人分享的地點,居然一點兒也引起不了

小饅的注意。

    好了,好吧!起碼是帶了喜歡的女孩一塊來過了不是?應該滿足得沒有遺憾

了才對。

 

 

    「其實……我家就住在這裡附近耶。」想了想,小饅突然這麼說:「這裡是通霄對不對?我家就住在通霄市區。」

    怎麼可能!這是怎麼回事?

    『那妳怎麼可能現在才發現!』我張大眼睛,完全被吃驚擊倒!

    「吼,這也不能怪我啊,我爸管得很嚴,而且平常根本就不讓我出去玩,我可是良家婦女耶。」小饅咯咯地笑得好笨,她的笑容依然很美。

 

 

    最後……最後的最後……我終於帶小饅回去了家裡。

    很快瀏覽繞過一圈也帶了她參觀了我一塵未染的房間,後來就帶著她很自然

地跟家裡的二老泡茶聊了一陣子。

 

 

    小饅始終牽著我的手,對話也禮貌應對得體,我悄悄地看向她的表情,

她裝飾得很好,面對一些尷尬的問題時,臉上也絲毫沒有擺出任何不高

興的模樣。算是很給我面子了!沒有極力撇清什麼的,雖然很多事情真

的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這樣。

    老媽很開心,從頭到尾臉上都眉開眼笑,一點兒也沒有身染重病的跡象……

於是我開始覺得有點不太對勁。

 

 

    切水果時偷了個空,我忍不住問:『老媽,妳根本就沒有生病對不對?』

    「有啊,怎麼會沒有,我病得很嚴重好不好。」

    『哪裡嚴重我怎麼看不出來?』

    「吼,上次颱風來我感冒病得死去活來,你也沒有回來看我,那時候還是母

親節耶……」

    我張大嘴巴哭笑不得,完全無法置信老媽居然能若無其事的講出這種話。

    「怎麼,就這麼希望我得重病?」老媽挑眉插腰,一付質疑的姿態。

    『話不是這麼說啊,妳不知道我很擔心喔。』儘管嘴裡不甘心的說著,我心

裡還是偷偷高興著。

 

 

    「就是要你擔心啊,不然你哪年才要帶女孩子回家啊?」老媽瞪了我一眼,

一邊切水果,突然又像是想到了什麼:「對了,那個女孩子叫什麼名字啊,好眼

熟的樣子。」

    『她叫李怡君。』我無奈的想怎麼可能會眼熟:『不是我國小、國中、高中

同學,她今年大一。』

    「是吼,那應該是我想錯了。」老媽樂天笑著,圓滾滾的身材看起來非常親

切:「長得很可愛哦。」

 

 

    跟家人結束簡單晚餐,大約晚上七點左右起程返回學校時,小饅卻一直偏著

頭思考著什麼,表情異常的沉默。

    是我家給小饅的感覺很窮酸嗎?不至於吧,哪怕她家再有錢都好,我家上百

坪的房子,不管裝潢還是家俱都還蠻能唬人的,說到底,我家其實也算小康,父

親是打拼一輩子也不會有錢的公務員,母親則是純粹的家管,跟任何一般的家

庭都沒有兩樣。

    更何況老爸老媽剛剛這麼熱情的招待,而且小饅還笑得這麼開心……

 

 

    「我……我想回家。」冷不防地,在上高速公路之前,小饅終於吐出一句。

    『回家?』

    「嗯。」小饅表情落寞的點頭,外表看起來亂得糟糕:「戴我到火車站就好。」

    『怎麼了?』

    「我想回家看看我媽。」

 

 

    得知詳情的我沒有多說什麼,小心仔細將速度緩緩降低……我將小饅留在人

潮稀疏的車站然後一個人返回學校。

    快了……一切就快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