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


     一杯杯喝下男人泡得高山茶,感受嘴裡漾開的香味,心裡溫度頓時上升幾分
     ,原本緊張騷亂的心情也跟著隨之平息……
     男人始終沉默寡言地專注著電視,容貌並不突出個子也不高,臉上幾乎察覺
     不出任何表情,無論如何善意去看都實在不算是個顯眼的人。


     看了個段落幫我斟了杯茶,男人才像是想起了什麼順口問:「貴姓。」
     『姓易。』
     「抽菸?」皺起眉頭的男人儘管使用問句,口吻卻彷彿探知了答案。
     我老實點頭並同時補充:『偶爾也會喝點小酒。』


     「有穩定工作?」
     『有。』我急忙遞上不太稱頭的名片。
     男人會意接過似乎沒有接續話題的意思,轉頭再度看向百般無聊的電視。
     這便是我跟男子吃飯之前的全部對話,徹底連一字都完全沒有提及到蕾蕾。


     至於女主角?從頭到尾坐在一旁的她,始終不擔心地微笑著。
     大概待在客廳半個小時左右,男人堅毅的背景起身淡淡說了一句:「一塊吃
     頓飯。」語氣不帶任何客套,音量雖低卻給人一種無法拒絕的威嚴。
    
     
     俐落起身,整理衣服並洗了手才與蕾蕾一同上二樓餐桌落座,在座的除了她
     的父母之外還有蕾蕾的姐姐。
     雖然一句話都還沒說到,她姐姐卻是個親切優雅的人,動作舉止都放慢安靜
     的讓人側目。


     玻璃桌上擺滿了五菜一湯,顯然是經過阿姨一番的精心料理。只見她臉上堆
     滿著笑容說著:「沒什麼好菜,合胃口就多吃一點。」
     『嗯。』低頭扒了幾口白飯,我壓根就沒有勇氣挾菜。
     「喏!」蕾蕾動作自然挾了一口糖醋魚到我的碗裡:「多吃點,我媽煮的東
     西很好吃。」
    

     於是我們愉快閒聊的吃了起來,豐盛到沒話說的一餐,氣氛好到讓我差點就
     要忘記自己是個客人。
     至於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我想很大的原因來自那個男人。
     雖然總是嚴肅地沉默,可從他的目光還有對談中很容易就能發現,他是個非
     常尊重且疼愛蕾蕾的父親,簡直不由得就讓人不感到佩服。
    

     吃完中飯過後,蕾蕾父親逕自工作去了。
     阿姨和姐姐則忙著洗碗盤,蕾蕾坐在桌上細嚼慢嚥地吃著水果。
     我的目光則莫名被牆上的一幅水墨畫給深深吸引住。


     蕾蕾家牆上懸掛畫作很多,諸如動物、風景、山水、花鳥都有……我注意到
     的卻是簡單構圖的四幅串聯水墨。
     偌大的桃花樹旁有著小湖、划船的船夫構成的畫面,線條雖然簡單、用色卻
     用得十分大膽,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遠近景層次分明的讓人詫異,畫面裡彷
     彿有著一種深度讓人莫名地響往著。


     「喜歡嗎?」蕾蕾偏頭見我,嘴巴的蘋果還沒咬完:「這是我姐畫的。」
     『妳姐?』努力回想著她姐的長像,可惜一點兒也想不起來。
     她長的很普通,一張相當平凡樸實無華的臉蛋,照我有限習得中文詞彙的說
     法,那就是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毫無一絲出眾的地方,如果說走在大
     街上,是肯定絕對不會有人再多看一眼的,只會完全讓她淹沒在人群之中。

 
     「是啊!」蕾蕾驕傲地漾著笑:「很佩服吧。」
     何止是佩服的程度,這幅畫比起我這職業畫家恐怕都不徨多讓:『比我厲害
     多了。』
     「你也會畫圖?」張大眼睛,蕾蕾一幅不可置信的模樣。
     怪了,記得明明不是好幾次說過我的職業是畫家?
     那是第一次,我稍微感覺到確實的“不對勁”。


     『我是個插圖畫家,妳忘啦?』我看起來很差勁,有這麼不像藝術家?
     「我忘了啊,都說了我很笨的。」蕾蕾無所謂地點頭:「對了,該帶你看一
     下我的寶貝了。」
     『寶貝?』
     「是啊!在我房間。」微笑,她轉身走進房內。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進到她的房間。
     房間裡透著一股女孩特有的香氣,桌上擺了一台筆電、梳妝台、冷氣、衣櫃
     、鋪著綠色床單的單人床被、米色的窗簾,牆上貼著一份圖畫月曆……便是
     全部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梳妝台上除了化妝品的瓶瓶罐罐,另外還有著幾瓶我認
     不出來的藥物。
     “是安眠藥嗎?”我在心底納悶著。


     「CANDY 來媽媽這裡!見見媽媽的新朋友喔。」蕾蕾從一旁的小陽台抱出一
     隻純白色的小型博美。
     『叫CANDY 嘛?』我還蠻喜歡狗的,這樣的心態大概源自於不能養狗的心酸。
     「很可愛吧。」
     我點頭伸手摸了摸,的確是隻乖巧可愛的小傢伙。
    
    
     「來我家的感覺怎麼樣?」蕾蕾抱狗坐在床上,偏著頭看我。
     『還不錯吧。』這是真心話沒錯。
     「恭喜你通過考驗囉!我想我們可以當朋友了。」鬆了一口氣,蕾蕾眼睛閃
     出光芒。
     『那我應該說謝謝?』
     「難道不應該!不然放狗咬你喔?」蕾蕾逕自笑得輕鬆:「下次你可以正式
     約我了,有什麼事情想做?」
     稍微思考了一下,我嘗試問:『比方說?』

    
     「笨喔,這還需要問嘛!逛街買衣服、看電影吃爆米花、通宵唱歌、去海邊
     玩水、坐火車旅行、吃貴死人的大餐、夜店跳舞、爬山、去遊樂園坐摩天輪
     、打籃球……都可以啊!一定要的吧!你就這樣追女孩子?」興奮地,蕾蕾
     的眼睛彷彿已經迫不及待。
     原來,這就是追女孩子?我有點不懂,卻又好像懂。
     『可以啊。』我順手接起手邊突然響起的電話,是恆輕。
   

     「哈囉!午安。」電話另一端的恆輕依然是充滿元氣的口吻。
     『午安。』打過招呼,我稍微有點遲疑:『有事?』
     「在忙嗎?」恆輕輕輕問。
     『稍微有點。』我說:
     「那我簡單跟你約一下,晚上八點鐘公司樓下不見不散!」
     『好。』握著手機,我點頭。

 
     掛斷電話明確地感受到蕾蕾投注而來的視線,她笑著:「又是你姐姐?」
     『大概。』我猜我臉上的表情一定很難看。
     「你姐姐好像很關心你嘛。」蕾蕾的笑彷彿像是察覺了什麼,她不打算拆穿
     ,而我似乎也完全沒有解釋的念頭。
    

     待在蕾蕾的房間裡,我們用紙筆共同寫下了許多未來的承諾與約定。   
     會全部完成嗎?
     我心裡明白一定會盡力去做。


     「好了,差不多該老實跟妳講我這個人了。」蕾蕾突然冒出一句。
     『嗯?』我抬頭。
     「其實我是個囂張、跋扈、任性、自我、強勢的女孩子喔。」
     『喔。』公主病嘛!


     「你給點反應好不好,好像我是傻瓜似的。你不是應該很驚訝的說,是喔!
     那我不就很慘?」
     『是喔!那我不就很慘?』不以為然的我平淡地說。    
     「不對,你要很驚訝啊!重來。」蕾蕾任性強調。
     於是我重覆一遍一遍一遍,直到我們一塊笑了出來。


     記憶中的我們那天一塊到附近的小公園散步。
     走過長長步道,坐在街燈下小涼亭裡看著蕾蕾愉快地盪著鞦韆……我就已經
     覺得夠了。 
     如果時光能夠永遠停在那一刻,似乎就是最美最美的畫面。


     之後,如果沒有之後該有多好。


                   - 回頭看,我只是忘了走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