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14244957.jpg 

 



                         2010/1/2 桃園→竹南



      上車時間應該是午後五點46分。
      當時的我坐在桃園火車站的月台上,腦袋瓜一如往常的放空。
      那班南下終點站高雄的火車延遲了四分左右。
      人很多,天空飄著雨。


      ※


      莒光號車票打的字樣是二車40號。
      有位置就好,我想。
      翻了開書,頁碼是毫無意義的278頁。


      ※


      上了車,毫不費力的找到座位,鬆了口氣卸下行理以後,我閉上眼睛。

      「不好意思。」細嫩的聲音從身旁傳來,我轉頭。

      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年輕女孩。


      她染著一頭極為惹眼的金黃髮色,聲音某種程度而言還留著尚未發育完

      全的稚嫩,我能很清楚的感覺到那個。

      是個教養很好的女孩吧,她長得不高,體態屬於輕盈,擁有讓人好感的

      禮貌,我點了點頭。


      ※


      女孩走過身旁卸下行理,將一個大紙袋放置地上,又將星巴克的咖啡杯

      放在座位上杯架中,這才慢條斯理的拎起華麗的名牌手提包,掏出晶亮

      全紅的手機,耳朵塞進耳機。

      從頭到尾,流暢的一氣呵成,那動作熟稔的就像是預先排演了千百次了

      一樣,似乎沒有猶豫,也沒有思考,簡直讓人佩服。


      我,由於第一印象就完全被金黃色的髮色給吸引過去,所以正確來說,

      並沒有清楚的瞧見女孩到底長得什麼模樣。


      不需要著急,似乎也沒有絕對的必要。

      女孩就坐在我的身旁。


      換言之,若依照台鐵火車站售票的系統慣例,在這個車箱上,票根上擁

      有座位編號的我們,目的地應該相當接近才是。(台鐵的售票系統,座位

      排定的方式是區域性的。)

      所以說哪怕只是坐在一塊,至少都會有兩個鐘頭左右的時間。


      所以幾乎是一瞬間,要說沒必要還是奇怪都好,至少在這段時間裡,我都

      想好好保護這個女孩,不管以什麼形式。



      她的腳上穿著一雙星星圖案的黑色短靴,全身的打扮大概就是那種

      相當受到歡迎的樣式。


      毫無疑問,擁有金黃髮色以及渾身流行服飾的她,是個漂亮可愛的女孩。

      關於這一點,對我而言並不需要一一去確認。

      ※


      當時的我正在看書,但老實說,沒有辦法相當認真。

      似乎怎麼都沒有辦法好好地溶入到書裡的世界,大概只能很表面的看

      著字面,然後順理成章的理解而已。


      身旁那個女孩只是塞著耳機聽著音樂,她不看書。


      為什麼不看書呢?不管任何人都好,不管幾次我沒有辦法好好理解。

      人們空閒下來的時間,不好好利用拿來讀書,豈不是很浪費的嗎?

      當然,這樣的疑問誰也沒有辦法開口。

      要是被當成奇怪的人就傷腦筋了不是?

      儘管幾次,我仍是幾次停下閱讀,並不刻意地往金髮女孩的側臉看去。

      那是一張純白細嫩的臉頰。

      她上了點妝,擦了口紅,指甲也好好擦上了粉紅色,然後大概沒有擦香水。


      到目前為止,這是我對女孩的全部了解,而且似乎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更

      進一步。


      女孩在超過一半的時間裡,熱心的壓低音量輕聲地說著電話。

      內容大概是關於昨天跟某個人跑去台南的事。

      口吻有些抱怨,卻又有一股莫名感到幸福的語氣。


      關上電話,女孩望向窗外,陸續又接了幾通短暫的電話。

      她的聲音非常動聽,是那種很容易就讓人想到一流公司總機小姐,或者

      是客服,亦或是廣播裡的聲音。

      大概,用來說故事也很適合吧。



      不過喔!這個時候我的腦袋莫名其妙地想起了一件事。


      眼前的這個金髮女孩,適合跟任何人結婚嗎?

      大概不行吧,大概。

      儘管長相無可挑惕的可愛,服飾也能好好地跟上流行的年代,聲音也是

      無懈可擊的溫柔。


      問題是,像她這樣的女孩,真的有辦法好好地負起結婚以後所有的一切

      責任嗎?

      比方說幫小孩換尿布,或者每天準時起床,用勞力換取生活必須的金錢

      之類的?

      當然更進一步說明的話,就像每天上街買菜,跟攤販殺價的小事又如何?


      不知道喔,我沒有辦法想像。

      關於成長,關於成長這回事,不是應該稍微更加更加強大一點的嗎?

      如果是眼前這個年輕女孩則大概不行。


      金黃髮色的女孩,看起來實在是太弱小了一點。

      靈魂還沒有長大,還沒看清這整個世界究竟是如何運轉的那種。


      也許,現在她是個被受寵愛的女孩,不管在師長或同學之間都很受歡迎。

      擁有溫柔的個性,美貌以及對所謂流行的敏感度也有,可怎麼說都好像缺

      少了這麼一點“堅毅”的感覺。

      這個世界遠遠沒有這麼簡單。


      或許,現在的女孩對任何男孩而言,都是個極為適合當女朋友的角色。

      男孩總會很輕易的付出,甚至啥也不說就默默替女孩完成了一切。

      但如此過度的保護,是不是會讓女孩失去了些什麼?


      稍微,我稍微在這幾個問題上思考了一會。

      實在不能不感到有些憂心。


      不過也好,在我所知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們,最終都會在適合的時

      刻,在某個轉折的點上褪變。


      女孩需要的,大概只有等待,然後依靠時間經驗的累積進一步的強大

      起來。


      ※


      這麼想完一圈,沒有答案。

      回過神來的時候,我發現金髮女孩正目不轉睛的往我這個方向看來。

      就好像小孩發現了新玩具,或者是發現了啥驚奇的表情。


      她一直看著。


      而我,當時的我正在打這篇記事,不要懷疑,就是任何人看到的這段。



      在竹南站抵達的同時,金髮女孩笑了笑,第一次喝了一旁的星巴克咖啡

      ,就這麼下了車去。



      ※


      年輕女孩下車以後,我一直望著那杯她喝過的咖啡。

      沒有任何遺憾或疑問,心裡的感覺卻似乎像是錯過了什麼一樣。


      如果我想,這意思是說,只要是我想就可以辦到。


      在一分鐘以前的任何時刻,我可以跟年輕女孩借手機然後播給自己。

      這樣是不是就不會錯過?


      ※


      那是一杯還沒喝完的咖啡,擁有確實的重量。

      我始終看著。

      心裡想著對我而言,這就是女孩存在的證據。


      稍微猶豫以後,我忍不住喝了一口,就好像跟女孩柔嫩的嘴唇,間接

      接吻了一樣。

      咖啡失溫,可我心裡那類似於錯過的感覺,卻已經不知何時完全消失

      了蹤影。

      ※


      車到站了,通霄站。

      我下了車。

      那杯咖啡還留在車上。


                                                          2010/1/2
                                                            BY Hni
                                    -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仲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